中国煤炭学会:需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化协同向更高水平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17:47:0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煤炭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开幕式暨成立六十周年纪念大会11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煤炭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刘峰在大会上表示,煤炭行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需要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从整体技术布局和攻关方向进行全新定位;需要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化协同,引领支撑行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中国煤炭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成立六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煤炭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刘峰在大会上回顾学会发展历程与展望未来。 中新网 记者 孙自法 摄

  刘峰提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煤炭学会将通过“五个坚持”助推新时代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持续推动煤炭行业领域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二是坚持将煤炭科技创新深度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构筑高水平的创新型科技创新体系;三是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加快培养煤炭科技人才,不断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性和创新活力;四是坚持探索资源环境和谐发展之路,充分发挥学会专家智库作用,推动形成矿区绿色低碳智能生产方式;五是坚持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打造综合能力强、具有现代化和国际化优势、国内一流的新时代科技社团。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致辞表示,近年来,中国煤炭学会在繁荣学术交流、服务行业发展、助力国家战略、促进人才成长、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出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她对中国煤炭学会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凝心聚力,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把广大煤炭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二是服务大局,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作出新贡献;三是深化改革,开拓进取,加快推进一流学会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和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赵永峰代表学会发起单位致辞。葛世荣指出,经过60年发展,中国煤炭学会从小到大,从单一走向系统,从国内走向国外。中国煤炭学会是中国煤炭工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高端智库,提出一批有价值、有远见、有可行性的建议战略研究报告,为煤炭行业发展提供重要基石。赵永峰认为,当前,煤炭工业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将携手广大煤炭科技工作者产学研用,与各方力量一道,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煤炭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成立六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颁发中国煤炭学会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中国煤炭学会  供图

  此次大会颁发了中国煤炭学会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并向“煤炭青年科技奖”“最美煤炭科技工作者”“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决策咨询专家团队首席科学家”“煤炭科技创新优秀单位和优秀个人”及“煤炭行业科普教育基地及创建基地”“煤炭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期刊”获奖者颁奖。

中国煤炭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成立六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揭晓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并颁奖。中国煤炭学会  供图

  大会还举办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论坛、煤矿绿色安全智能系统开发论坛、矿山智能安全高效建设论坛、煤矿智能化与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碳减排工程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碳减排路径与机制学术论坛、碳中和科学与工程论坛、第七届煤炭青年科学家论坛、科技期刊建设论坛、散装物料装载技术论坛、短壁机械化论坛。十余位院士与来自各大科研院所、高校、行业企业的千余名专家学者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矿绿色安全智能系统开发等关键核心技术理论前沿参会交流研讨,为煤炭科技工作者搭建品牌化、国际化、多学科、多层次、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平台。

中国煤炭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成立六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 中新网 记者 孙自法  摄

  据了解,1962年11月,中国煤炭学会在全国“向科学进军”的浪潮中诞生,成为全行业最早的煤炭科技工作者学术团体。60多年来,中国煤炭的发展和技术进步举世瞩目,从跟踪模仿到部分领域并跑、领跑,从传统粗放到现代高效,从人工和半机械化到机械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科技变革,中国煤炭学会在学术引领、新技术推广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