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能让人才成长甚至爆发

发布时间:2024-04-27 17:25:37 来源: sp20240427

  香港科技大学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杨晶磊:

  粤港澳大湾区能让人才成长甚至爆发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五周年这个关键节点,广州日报专访了香港科技大学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杨晶磊。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一定能让各类人才成长发展甚至爆发。

  采访一开始,杨晶磊教授就表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以下简称‘港科大(广州)’〕就是粤港协同,尤其是穗港协同的最好体现。”

  杨晶磊作为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教授,同时也领导了港科大(广州)可持续能源与环境学域前期学科建设。

  “我现在也会不定期到港科大(广州)开展讲座。”他认为,粤港协同日益深化,汇聚了粤港,尤其是广州、深圳等地的科研力量和跨学科团队。杨晶磊教授在采访中谈到,港科大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旨在汇聚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科研力量和跨学科团队,发挥深港两地的协同创新优势,开展科研攻关、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他表示,“我们团队在香港做基础研究的同时,在粤港协同日益深化下,了解到内地市场的真实需求,达到资源协同,加速了实验室的科研成果转化和进入市场。”他希望团队未来能和更多在穗企业合作。他透露,目前团队已在和广汽集团接触中。

  杨教授表示,自己对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是信心笃定的。他希望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潮流中,香港科技大学能扮演起中流砥柱的角色。他相信粤港澳大湾区一定是能够让各类人才成长发展甚至爆发的一个地方。这也是他对大湾区发展最美好的祝愿。

  文/广州日报港澳记者站记者王浩、曾毅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