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两股冷空气要来?多地气温将再创新低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6:3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1月7日电(韦香惠)近日,东北地区迎来今冬最强暴风雪。据了解,本周还将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本周后期中东部多地气温将再创下半年来新低。

  东北地区强降雪到底有多强?

  受今冬首轮寒潮天气影响,11月5日开始,我国东北地区经历了今年下半年来最强雨雪天气过程,局地积雪深度超40厘米,东北地区53个站点降水量打破当地11月单日降水量纪录。

  监测显示, 截至11月7日08时,内蒙古东南部、辽宁北部、吉林西部和北部、黑龙江东部和南部积雪深度普遍超过5厘米,部分地区积雪15~20厘米。 辽宁北部、黑龙江东部的一些地方积雪深度超过了25厘米,例如双鸭山、佳木斯、集贤积雪深度都超过了40厘米。此外,11月5日20时至6日20时,东北地区共有53个站点降水量打破当地11月单日降水量纪录。

图为市民在雪中出行。
中新网
记者 于海洋 摄   图为市民在雪中出行。 中新网 记者 于海洋 摄

  日前,中央气象台召开寒潮暴雪通气会,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接受采访时表示,这轮强冷空气过程影响范围大、强度强、雨雪相态复杂、伴有强对流、降雪有极端性。据他介绍,东北地区常年平均首场降雪时间一般在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目前这场降雪确实比常年同期略微偏早,但并不算太早。

  对于暴雪出现的原因,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董全解释,此次暴雪主要由冷暖空气交汇引起,较强的暖湿气流携带大量水汽自渤海、黄海一带向东北地区输送,产生较大降水量,伴随温度下降,降水发生雨转雪的相态变化,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雪。

  气象部门提醒,东北等地近日降雪频繁、降雪强度较大,需防范道路结冰和积雪等对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多地气温将再创新低

  11月4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暴雪、大风、强对流四大预警。受寒潮天气影响,11月6日早晨,北京、西安、呼和浩特等11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创立秋以来新低。另外,甘肃东部、陕西北部、内蒙古东部等地局部降温幅度达12~14℃。

石家庄街头,市民纷纷穿上厚厚的外套“捂”装前行。
中新社
记者 翟羽佳 摄   石家庄街头,市民纷纷穿上厚厚的外套“捂”装前行。 中新社 记者 翟羽佳 摄

   中新网 了解到,本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势力较强,未来还将有两股冷空气来袭。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11月7日至9日,冷空气主要影响北方,华北、黄淮和东北地区等地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8℃。11月10日至13日,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气温普遍下降4~8℃,南方局地降温可达10℃以上。

  冷空气频繁影响下,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在波动中逐渐走低。11月10日至13日的冷空气将使得中东部多地气温再创新低,届时最低气温0℃线将抵达黄淮中部,石家庄、济南、郑州最低气温或降到0℃以下,公众请关注临近预警信息,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此外,江南等地降雨需加以关注。据了解,未来三天,江南大部、江汉东部、江淮西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江西中北部、湖南东部、浙江中部、福建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