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说俄拟在南千岛群岛部署新武器

发布时间:2024-04-28 04:10:48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圣彼得堡1月30日电(记者安晓萌)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30日说,俄罗斯计划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部署新武器。

梅德韦杰夫当天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俄罗斯将积极开发南千岛群岛,同时加强其战略作用,包括在那里部署新武器。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毫不在乎日本人对所谓北方领土的情感”,因为“这不是有争议的领土,而是俄罗斯”。

梅德韦杰夫还表示,日方一边寻求与俄方签订和平条约,一边却希望同俄罗斯讨论南千岛群岛问题并维持对俄制裁。没有人反对与日本签署和平条约,但必须明确的是,依据俄罗斯宪法,俄罗斯与日本之间的领土问题已经解决。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这些岛屿二战前属于日本,二战后被苏联占领,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俄日两国因这些岛屿归属问题争议不断,双方因此至今未缔结和平条约。

(责编:于洋、崔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