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人乘中国光谷“悬空列车” 赞科技赋能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4-04-28 20:24:2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武汉10月19日电 (记者 梁婷 张芹)搭乘全自动无人驾驶悬空列车,体验“人在空中游,景在窗外动”的科幻感,这是19日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中国光谷”武汉东湖高新区的亲身感受。

10月19日,正在开行中的武汉光谷空轨。 中新社 记者 张畅 摄

  今年9月开通运营的武汉光谷空轨旅游线,是中国首条空轨线路。空轨即悬挂式单轨列车,是一种新型中低运量、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的城市轨道交通制式。

10月19日,武汉光谷空轨,列车凌空“飞行”。 中新社 记者 张畅 摄

  伴随列车凌空“飞行”,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核心片区,豹子溪公园、彩虹桥、光谷书房、城市梯田等景观映入眼帘,车内乘客纷纷举起手机定格“空中流动风景线”。来自厄瓜多尔《厄华侨报》主编谢英木感叹,空轨颇具未来感,科技的发展丰富了民众的旅游体验和出行选择。

10月19日,开行中的武汉光谷空轨旅游线,打造“空中观景平台”。 中新社 记者 张畅 摄

  光谷空轨沿线聚集数百家行业龙头企业,串起“光芯屏端网”和生物医药两大产业集群。光伏背包、光伏遮阳棚、可折叠太阳板……走进美格科技,展厅陈列的光伏产品引起大家兴趣。

  加拿大视传媒总编辑朱枫杰称,加拿大新能源需求大,光谷科技型企业科技转化率高,如光伏产品应用场景广泛,看好发展前景。在她看来,近两年,越来越多“中国造”进入国际市场,除“高精尖”产业外,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技转化品,易于被接受而日渐融入当地民众生活。

  在中国光谷,以“光”闻名。诞生了中国第一根实用化光纤、第一个光传输系统、第一个光通信国际标准,中国首个400G硅光模块、最大功率的10万瓦光纤激光器……多年来,聚光成链、集链成群,初步形成以“光芯屏端网”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为支撑,数字经济与新消费两大新兴业态深度融合,人工智能、脑科学、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蓬勃发展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格局。

  美国《新世界时报》董事长倪涛表示,光谷是武汉高科技发展的一张名片,这里诞生的多项“硬核科技”,不仅推动产业发展,更是融入日常生活,造福于民众,发展潜力无限。

  数据显示,十年来,光谷地区生产总值跨越2600亿元人民币大关,企业数量从1.7万家增至12.7万家,光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超5000亿元。(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