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计划署:苏丹约1800万人面临饥饿灾难

发布时间:2024-04-28 01:27:5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2月4日电 综合消息:总部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日前就苏丹粮食安全形势发出紧急呼吁,警告称该国约1800万人面临饥饿灾难,而人道援助面临重重阻碍。

  据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官网消息,WFP当地时间2日就苏丹粮食安全形势发出紧急呼吁。据WFP统计评估,目前苏丹有约1800万人面临“严重饥饿”,处于WFP的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第三阶段或以上;有500万人处于更严峻的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第四阶段,即“人道主义紧急情况”。

  WFP指出,自苏丹冲突爆发以来,该组织作为当地人道主义援助行动的主要力量,已向苏丹全国超过650万人提供援助,并建立了一条从乍得前往苏丹的跨境路线,超过100万人通过这条路线获得了粮食援助。其他机构也利用这条路线提供其他急需的支持。

  然而WFP同时指出,该机构目前只能定期向十分之一处于“紧急”级别粮食不安全状态(第四阶段)的苏丹民众提供援助。难以获得援助的人们被困在冲突热点地区,包括喀土穆、达尔富尔、科尔多凡和杰济拉州。要向他们提供援助,人道主义车队必须被允许穿越前线,但由于安全威胁、强制性路障等因素,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WFP驻苏丹国家主任埃迪·罗(Eddie Rowe)表示,虽然WFP在苏丹有粮食储备,但缺乏人道主义准入等因素正在拖延救援行动,阻碍向最需要支持的人们提供重要援助。

  他举例称,由于等待通关许可,70辆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的卡车曾在苏丹港滞留超过两周;另外31辆用于定期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的卡车已空置停放超过3个月。而在他看来,“WFP的每一辆援助卡车每天都应上路为人们运送食物”。

  罗还称,WFP已经开始收到有人死于饥饿的报告。

  WFP敦促苏丹冲突双方立即采取措施,为人道主义准入提供保障,以确保人道主义粮食援助能够安全、无阻地运达苏丹受冲突影响地区,尤其是允许援助物资能够跨越冲突线,送到因冲突受困、面临饥饿和迫切需要救生援助的人们手中。

  此外,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助理总干事埃尔瓦尔日前也表示,由于持续的武装暴力冲突,苏丹全国总人口约四分之一陷入严重的粮食危机。他呼吁,当前应通过强有力的筹款和其他紧急措施来避免出现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2023年4月中旬,苏丹快速支援部队和苏丹武装部队爆发冲突。双方多次达成短暂停火,但停火都未能持续。联合国数据显示,持续的武装冲突导致苏丹境内740万人流离失所,约25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完) 【编辑:张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