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宣威:地下治污水 地上建公园

发布时间:2024-04-27 13:49:1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曲靖12月28日电(缪超 张鹏)地上是优美的城市休闲公园,地下是净化污水的再生水厂。近日,云南省曲靖市首个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宣威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完成水调试并投入试运行。

图为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内部。缪超 摄

  记者走进宣威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地面上是新建的河滨公园,流水潺潺、草木葱葱,还建有空中走廊、彩色步道、足球场、篮球场和儿童游乐园等。若不是工作人员引导,丝毫不知地下有座污水处理厂,以往对污水处理厂脏乱、气温难闻的刻板印象被打破。

图为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上方建设的花园。张鹏 摄

  “我们的所有污水处理工艺设施都设置在地面之下,包括二沉池、生化池,以及进水泵房、出水泵房等等。”污水处理厂建设管理运营方中铁建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宣威项目董事长许永超告诉记者,这样一来,释放约三个足球场大小的地面空间,助力提升城市绿化覆盖率,还不会产生异味、噪音。

  宣威市地处滇黔省际节点,素有“入滇锁钥”之称,是云南省第二大人口县级市。作为曲靖市、宣威市重点民生工程,该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能力为4万立方米,主要承担宣威中心城区南部片区、板桥街道片区及城西河以西区域的污水处理,覆盖面积约39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25.8万人。

图为公园内部景观。张鹏 摄

  “厂区属深基坑工程,平均开挖深度12.6米、最深达17米,开挖土方总量达26.8万立方米。”中铁建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宣威项目总经理李勇军介绍,该污水处理厂采用“预处理+改良A2O工艺+矩形沉淀池+高密度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紫外消毒技术”。按标准做好废气处理,基本实现臭气“零排放”。

  “这个厂刚修建时,我们还担心臭气和噪音,生活环境受到影响,没想到竟然建成了花园,确实让我眼前一亮。”家住附近的市民李伟敏感叹。这座即将对外开放的公园,将成为一个环境优美的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的公共乐园。(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