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游客点赞重庆大足

发布时间:2024-04-20 20:39:33 来源: sp20240420

外国游客游览大足石刻。 主办方供图

近日,由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中国旅游报社、重庆市大足区政府主办的“你好中国·美丽大足”全球推广周活动在重庆市大足区举办。中外嘉宾采风团走进大足,感受其人文之美、山水之秀、休闲之乐。

大足的名字取“大丰大足、丰衣足食”之意,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里文旅资源丰富,大足石刻便是其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据了解,大足石刻是大足境内所有石刻造像的总称。1999年12月,以北山、宝顶山、南山、石门山、石篆山“五山”为代表的大足石刻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实在太美了,就像孔雀开屏”“石头竟能刻出丝绸的质感”……在宝顶山石刻景区,一龛金碧辉煌的千手观音造像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欣赏。这龛观音像面带微笑、姿态优美,千手呈扇形展开,形象生动。讲解员介绍,这是中国最大的集雕刻、贴金、彩绘于一体的摩崖石刻造像。

除佛像外,大足石刻还有不少日常生活中的人物、动物和场景。这些依山势崖体而凿的石刻,题材丰富、构思巧妙、形态各异,充分展现了古代匠人高超的雕刻技艺和丰富的想象力。

大足石刻造像始建于初唐,兴盛于两宋,绵延至明清,历时千余载,被誉为“世界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望着这些历经千年风雨仍屹立不倒的石刻,尼泊尔博主Sophia感叹道:“大足把历史悠久的石刻保护得这么好,非常棒。”

据了解,大足区近年来围绕石刻的保护研究利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其中就包括通过数字技术让千年石刻在影像中实现活化利用。在大足石刻游客中心,采风团的中外嘉宾观看了两部科技感十足的电影。其中,4K宽银幕影片《天下大足》讲述了大足石刻波澜壮阔的开窟造像史,展现了中国古代工匠开山化石、励精图治的工匠精神;8K球幕电影《大足石刻》让观众全方位、多角度地欣赏大足石刻数十个精美洞窟。

“在实地参观前,通过影像近距离观看石刻和雕塑,可以对石刻的历史和故事有更多了解。”立陶宛博主Julia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体验。

据悉,当地已启动“大足石刻守护人”招募计划,从全球招募1007位“大足石刻守护人”,助力大足石刻保护。

位于大足区东南部的龙水湖旅游度假区,是大足旅游的另一个亮点。度假区坐拥龙水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玉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游玩内容丰富多样,游客可沿环湖步道跑步健身,或到湖畔泡温泉放松身心,也可泛舟龙水湖欣赏山水之美……

龙水湖有108座大小参差、形态各异的岛屿和半岛点缀其中,岛上松树、柏树、杉树等植物繁多。凭借广阔的水域面积和清澈纯净的水质,龙水湖吸引了白鹤、野鸭、鸳鸯等20余种珍禽在此栖息停留。

游客乘着画舫行驶在碧波粼粼的湖上,一路可见巴岳山山峦起伏,鸟儿或戏水湖岸、或站立树梢,颇有“船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之感。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