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评论员观察)

发布时间:2024-04-19 21:56:22 来源: sp20240419

  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就要顺应新趋势,推动对外开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横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边境,在总面积5.6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商贾云集,商品琳琅,中哈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可实现30天免签跨境出入,从中心进入中方境内每人每日一次可携带8000元人民币的免税商品。热闹的贸易景象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添了又一生动注脚。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2023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统部署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其中重要一项就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当前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必须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进一步推动外贸发展促稳提质,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不断以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提供新动力、新机遇,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能。

  过去4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2023年11月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短短6天里按年计意向成交金额达到784.1亿美元,创历届新高。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既能更好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也有利于增强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的话语权。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为高质量发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将推动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有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就能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就要顺应新趋势,推动对外开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去年以来,全球贸易投资复苏乏力,主要市场需求低迷。面对压力挑战,推出9项政策措施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增加到11个,发布稳外资24条政策措施,宣布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集中发力、应变克难。2023年11月份,我国出口额结束了6个月下降态势,进口贸易量连续10个月保持正增长,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处于历史高位,中国已成为最佳投资目的地的代名词、仍是全球增长最大引擎。新形势下,我们要以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为抓手,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创造更多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展望未来,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协同推进扩大内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我们就一定能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05日 05 版)

相关阅读:

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扎实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①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扎实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②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扎实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③

(责编:赵欣悦、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