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牵引作用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3:36 来源: sp20240428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在于向协同要红利、以协同赋能高质量发展。协同是手段,发展是目的。

  当前,天津市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探索与京冀协同发展的共赢路径,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牵引作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注入强大动力。

  一是以创新协同激发新质生产力发展动能。发挥天津科教资源丰富以及邻近北京的叠加优势,推进跨地区的创新要素链和创新合作网建设,以“城市自身创新能力提升+承接北京技术溢出”为双轮提供充足的创新动能。借力北京的科研院所和高水平创新平台集聚优势,将其与天津先进制造研发优势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北京技术研发在天津实现成果转化,建立与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相适应的创新链。完善创新治理模式与治理机制,为创新主体和创新要素提供稳定良好的预期,建立富有活力的创新环境,通过提供全链条的科创配套服务以及高效率的技术转移通道,提高天津对北京乃至更广阔区域的创新资源集聚能力。统筹推进技术创新与产业创新的对接,以区域创新协同为重点产业深度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提供强大的技术供给,将创新协同优势切实转化为天津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动能优势。

  二是以产业协同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天津应准确把握产业链升级与价值链重构趋势,加快推进京津冀地区的产业分工与生产力布局优化,以协同红利促进产业发展能级提升。积极优化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载体和承接机制,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深化合作,激发以市场化精准化招商实现产业导入的动力与活力,通过产业承接、对接与融合,推动产业链升级扩容与价值链向上攀升。聚焦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加快建设智能科技、绿色石化、汽车、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链,注重产业体系与创新体系之间的协同发展,统筹推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深化跨区域产业链协作机制体制,着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合力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强化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与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之间联动支撑,加快科技金融以及数字金融等创新发展,推动资金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三是以港口优势推进高水平开放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京津冀地区港口分工、错位与有序发展,携手共建与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相匹配的协同开放高地。充分发挥天津拥有国际知名大港的战略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港口市场体系,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和枢纽港口,积极推动港产联动和港城融合。夯实港口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专业人才支撑以及基础设施支撑,全面对接国际规则和国际标准,深化推进口岸监管方式创新,聚力破解体制性障碍以及消除机制性堵点,着力推进港口功能拓展以及服务体系提质增效。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为牵引,在投资贸易便利化以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开展探索创新,增强对全球资源的吸引能力和配置能力,为将天津打造成为北方地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支点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本报记者靳博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07日 17 版)

(责编:袁勃、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