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湖:选调生助力乡村文旅

发布时间:2024-04-27 17:41:54 来源: sp20240427

在浙江省平湖市独山港镇赵家桥村,一个带有“国”字的展馆——中国航天科普馆落户这里,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建在乡村的航天科普馆。全国目前有两家“中字头”航天科普馆,另一家是位于北京的中国航天博物馆。

赵家桥村原本是一座普通的村落,但自从有了航天科普馆,村庄焕发了新生机,迎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和研学团,以及来自外省的选调生。在航天科普馆的讲解员中,就有来自安徽的选调生,从航天科普知识到中国航天英雄事迹,他们都了然于心。一位选调生说:“看到各地来参观的朋友被航天精神所感染,我也特别有成就感。”

浙江平湖是江南的“鱼米之乡”,拥有李叔同纪念馆、东湖九景、九龙山森林公园等特色景点。近年来,平湖市以“金平湖”为主题,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因地制宜将美丽乡村和人文历史有机融合,形成了“航天科普村赵家桥”“棒球村徐家埭”等一批特色“网红”村落。

同时,为推动新农村向美而行,浙江平湖创新线上线下融合机制,选调了一批基层经验丰富、专业技能过硬的选调生、农村工作指导员和科技特派员等100多人次到村社任职,指导村庄产业发展。

目前,当地逐步建成乡村田园生态游、滨海运动休闲游、乡愁记忆探索游等多条不同体验线路,配套推出包含芦笋、海蜇、杜瓜子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礼包,并发动乡村能人通过“我为乡村做代言”“共富直播间”等形式推荐文旅资源,着力将美丽风景转化为共富前景。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