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播+|冰雪春天·冰雪为媒 燃动民族情

发布时间:2024-04-24 07:46:43 来源: sp20240424

  夜晚时分,哈尔滨中央大街华灯初上,游客徜徉在铺满面包石的步行街上,欣赏着街道两侧独具特色的欧式建筑,领略老街百年芳华。

2024年1月6日,身着民族服饰的赫哲族群众在哈尔滨中央大街上与游客互动。

2024年1月6日,身着民族服饰的赫哲族群众在哈尔滨中央大街上与游客互动。

  新年伊始,在这条百年老街上,鄂伦春族、赫哲族、达斡尔族等少数民族非遗传承人身穿盛装相继亮相。鄂伦春族群众带来了珍贵的狍角帽,赫哲族群众带来了乌苏里江江鱼,鄂温克族群众牵来了驯鹿……别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吸引了众多游客为之驻足。

  “我国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弘扬我国各民族文化的重要性,“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方面,我们要特别注意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的审议。会上,他关切地向一位赫哲族代表询问赫哲族的鱼皮制作工艺。

2016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冒雨与村民们交谈。

2016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冒雨与村民们交谈。

  两个多月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黑龙江省同江市八岔村看望赫哲族群众。这是总书记第一次到访赫哲族居住的地方,他说,《乌苏里船歌》唱的“船儿满江鱼满舱”的美好画面早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八岔村文化活动中心,一些村民身着民族服装,正在学习赫哲族特有的伊玛堪说唱艺术。看到总书记来了,大家簇拥到他身边,唱了一曲又一曲。总书记边听边拍手打起节拍。而后,他动情地说:“赫哲族虽然人口较少,但看到你们生活欣欣向荣,后代健康成长,文化代代传承,为你们感到高兴。”

  《格萨(斯)尔》《玛纳斯》和《江格尔》是中国少数民族三部伟大的英雄史诗,分别源自藏族、柯尔克孜族、蒙古族,曾被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多次提及。

  在内蒙古聆听英雄史诗《格萨(斯)尔》时,总书记说:“我今天来看一看你们就是要表明一个,党中央是支持、扶持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培养好传承人,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

2022年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同《玛纳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合影。

2022年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同《玛纳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合影。

  在新疆观看英雄史诗《玛纳斯》说唱展示时,总书记重申,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把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由各民族优秀文化百川汇流而成。一歌一舞,唱出了少数民族同胞的热情好客,也彰显着鲜明的文化特色。

  比如,蒙古族长调民歌,具有鲜明游牧文化和地域文化特征,旋律悠长舒缓,意境开阔,被誉为“草原音乐活化石”;维吾尔族十二木卡姆,汇集歌、诗、乐、舞、唱、奏于一身,在世界各民族的艺术史上独树一帜,堪称一绝;哈萨克族阿依特斯,是哈萨克族聚居区的曲艺种类之一,反映了哈萨克人民的社会生活,堪称哈萨克族的艺术瑰宝……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

  这个冬日,随着“尔滨”的出圈,少数民族别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吸引到更多游客的目光。他们满怀盛情邀请全国游客,去他们那里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他们幸福的新生活。

  总监制丨骆红秉 魏驱虎

  监 制丨王敬东

  主 编丨李璇

  编 辑丨李珊珊

  视 觉丨颜妮

  校 对丨蔡纯琳 鲁杨 李英卓 闫田田 娄郝

  出 品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编:宋心蕊、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