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至:品味传统文化 感受时代新韵

发布时间:2024-04-18 22:32:22 来源: sp20240418

在北京,绘纸鸢品民俗,体验传统文化;在洛阳,着汉服赏春花,领略古都风韵;在南京,献鲜花敬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人间四月,春和景明,又是一年清明至。全国各地纷纷推出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让人们充分感受清明节深厚悠远的文化内涵。流传千年的传统节日,正以其独特的魅力,不断绽放时代新韵。

亦节亦气 民俗丰富

踏青赏春、插柳戴柳,还有荡秋千、放纸鸢、吃青团……从古至今,清明节民俗活动丰富,民众参与热情高涨。

“忽见家家插杨柳,始知今日是清明。”今年清明假期,山西省多个人文景区纷纷推出传统民俗体验活动。在乔家大院,游客们可在景区广场免费领取柳条,亲手编柳、戴柳,或将柳条带回家插在门楣、屋檐上,表达着祈福辟邪之意;在张壁古堡,别开生面的“清明射柳”互动活动火热上演,游客们纷纷参与其中,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知古老习俗的独特魅力。

来自山东潍坊的张先生,则是早早计划好了带孩子体验制作风筝,“我们这里可以说是风筝的故乡,趁着假期,我想带他直观感受非遗的魅力,更加了解和喜欢我们的传统文化。”

游客在北京长阳公园赏花。人民网记者 刘微摄

游客在北京长阳公园赏花。人民网记者 刘微摄

“传承至今的民俗节日中,唯独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人类学民俗学系教授萧放表示,清明作为中国人的文化时间,带人们回归历史、重温传统,亲近大地、拥抱自然。

慎终追远 文明祭扫

历经千年传承,扫墓祭祖、缅怀故人仍是清明节的重要习俗之一。如今,各地祭扫活动既保留着传统文化精髓,更融入了现代生活观念,文明祭扫成为新风尚。

今年清明期间,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特别提供代替纸钱、香烛的免费鲜花,人们还可将对逝者的思念写在信纸上,放入馆内特设的时空邮箱中,或是挂在树上,以文载情,寄托哀思。

水溶祭祀也是近年来各地新兴的一种环保祭祀方式,纸和墨皆采用环保材料,可完全溶入水中,不会造成环境污染。人们将写满祝福语的千纸鹤、纸船放进小水潭中缓缓融化,思念之情满溢心间。

随着文明祭扫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云祭奠”“丝带飘”逐渐取代“纸灰飞”,植树绿化、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也不断涌现,让清明更“清明”,也让人们心之深处静守一方清净明亮,倾诉萦绕心间的想念,以新的形式寄托哀思。

踏青寻春 笃定前行

清明节,亦称踏青节。风和日丽,桃红柳绿,人们在追思先人之余,也纷纷出游拥抱美好的春天。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赏花踏青、返乡探亲、自驾周边游等热门活动依然备受青睐。各地积极开展各式文旅活动,为节日增添浓厚的文化氛围。

在河南开封的清明上河园,清明文化节正如火如荼地展开,非遗市集、诗歌朗诵会、“清明遇暖春登城赏宋韵”等特色游园项目,引领游客在悠悠古韵中,深刻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与此同时,在浙江乌镇,江南水乡的春日美景如诗如画,游客不仅可以体验宋人“四般闲事”——焚香、点茶、挂画、插花,享受春日雅趣,还有戏剧演绎、民间杂耍、风味春宴等精彩活动连番登场。

为丰富市民和游客假日体验,北京将推出千场清明文旅活动,其中包括文化讲座、诵诗会、古风市集及音乐会等群众文化活动,共计373项504场。109家演出场所将上演166台546场演出,涵盖戏曲、话剧、儿童剧、音乐剧、音乐会、舞蹈等艺术门类。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运输部负责人介绍,“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旅客探亲、祭祖、踏青、旅游等出行需求旺盛。”为满足不同旅客的出行需求,相关部门精心开设各具特色的“赏花专列”“踏青专列”等旅游列车,力求打造消费新场景,进一步激发消费潜能。

一袭清风,吐故纳新。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给人以力量,给人以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且惜春光,心怀感恩,热爱当下,笃定前行。

(责编:郝帅、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