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花稻轮作:让“花田”变“良田”

发布时间:2024-04-27 21:33:1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延平2月23日电 (张丽君 黄雯娟 林芳)在中国三大鲜切花基地之一的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百合小镇王台镇道路两侧,一座座百合大棚矗立在田间地头。临近元宵,花农们正在田间地头快碌着,物流园的卡车、点对点专车都在装车。

  “今年销量很不错,从农历十二月开始到现在,销量平均每天三车。”当地种植户叶盛立告诉记者。

图为百合花釆摘中。  中新网 记者 张丽君 摄

  农户们正在忙碌分捡、打包等。“我们每年非农忙时,正好过来帮忙,一年也会新增一万多块钱。”正在打包的农户黄阿姨说。

图为百合花在分拣、打包中。  中新网 记者 张丽君 摄

  延平百合花期长、花苞大。叶盛立从2010年开始在当地种植百合,从8分地开始到现在种了120亩。“科特派的技术支持,还有政府在产品销售上的帮助,一下就发展起来了。”

图为叶盛立介绍延平百合花特点。  中新网 记者  张丽君 摄

  每年到4月百合花结束时,花球要挖出来进行冷藏,土地要进行泡水消毒。福建省最美科特派陈文靖说,土地常年一直种植百合花,将导致土地逐年板结或沙化;于是,探索出一条设施大棚内“花—稻”轮作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让“花田”变“良田”,实现了土地的高产高效种植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图为水稻轮作。 黄雯娟 摄

  花稻轮作水旱栽培模式,即4-9月种植一季水稻后,10月至次年3月再种植百合花。如此,一方面破解了“小百合”发展瓶颈,另一方面有助于改良土壤,减少土传病虫害,在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实现百合产业发展新突破。

  百合花收获后再种植水稻,可减少化肥用量,降低水稻种植成本。同时,百合花设施大棚花稻机械化生产的推广应用,实现设施大棚内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比传统人工种植每亩少投6.5个工日,可节约人工成本780元。

  当地花农说,花稻轮作“长出”水稻与百合花两份收入,亩产值可达6.12万元。

  目前,王台镇花稻轮作面积4500亩,年产百合花鲜切花8000万枝,年均产值2.3亿元;年产水稻176万公斤,产值528万元。花稻轮作,不仅让百合花产业成为一道靓丽风景,还展现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