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权威发布)

发布时间:2024-04-26 07:16:00 来源: sp20240426

  日前,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对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部署。2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由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文秀,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祝卫东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力求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总体框架可以概括为“两个确保、三个提升、两个强化”。“两个确保”,即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个提升”,即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两个强化”,即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

  韩文秀介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突出特点是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重点任务和全面部署相结合、年度性工作和阶段性安排相结合,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围绕解决乡村发展的难点堵点、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政策和制度创新。

  文件从关键切口入手,在完善农业保险、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方面提出了一批有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力求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

  粮食主产区是提产能、保供给的重头大头。中央一号文件重点围绕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作出针对性部署。

  韩文秀介绍,纵向上,加大产粮大县支持力度。针对产粮大县公共服务薄弱问题,实施产粮大县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今年将在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河南等5个粮食调出量大的主产省份开展试点,然后再逐步推开。横向上,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具体实施办法。产业上,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加快粮食主产区兴县富民步伐。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千万工程’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以业为基。”祝卫东介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并举、产加销贯通、农文旅融合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

  “今年春节许多地方的乡村民宿预订火爆,已经成为节假日消费的新亮点。”祝卫东说,要适应新的消费需求,充分挖掘农业多种功能、乡村多元价值,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休闲露营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乡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抓住普及普惠的事,干一件、成一件

  祝卫东表示,乡村建设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矛盾的着力点,也是扩大内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从各地实际和农民需求出发,抓住普及普惠的事,干一件、成一件。

  在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方面,祝卫东介绍,教育上,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医疗上,强化医疗资源向乡村倾斜的导向,逐步提高县域内医保基金在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比例,加快将村卫生室纳入医保定点管理,让农民群众就医用药更加便利。养老上,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激励机制,解决后顾之忧。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从扎实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保护进城落户农民在农村的合法权益、加快县域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要围绕让进城的进得顺心、让留在农村的生活舒心,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一体设计、一并推进,促进各类要素双向流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祝卫东说。

  韩文秀说,现阶段我国乡村正在发生重大变迁,包括人口总量和结构、生产生活方式、思想文化观念、传统乡土秩序等方面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这对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央一号文件围绕提高乡村治理水平,重点从建好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改进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

  “农业农村现代化同样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两手抓、两手硬。”韩文秀表示,一方面,要抓好优质精神文化产品的供给,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加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另一方面,要综合治理高额彩礼、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扎实推进移风易俗,为农民群众提供更便利的社会服务,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强化村规民约的激励约束功能,革除陋习,培育农村文明新风尚。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5日 02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