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线,收获成长

发布时间:2024-04-18 14:49:08 来源: sp20240418

  今年,又一批新招募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满怀青春激情,走出校门,从各地奔赴西部地区乡村基层,踏上一段新的人生征程,在广大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中,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之歌。

  自2003年启动以来,西部计划20年立足基层、立足实践,为广大青年搭建了一个到西部、到乡村、到基层一线,参与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国情、厚植家国情怀、锤炼自身本领的平台。在这里,青年人将理想照进现实,把个人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深刻感受和参与西部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不断提升国情认知、精神意志、品德观念和能力才干。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2013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充分肯定青年志愿者们“走进西部,走进社区,走进农村”“坚持高扬理想、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找到了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

  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勇敢奔跑,这正是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奋进姿态。党的十八大以来,超过20万青年响应党的号召,由东、中部地区来到西部基层,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教育、民族团结、基层治理、卫国戍边等志愿服务实践。其中,1.96万余名服务新疆和西藏的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选择了留在当地,将火热的基层作为自己的成长沃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批又一批志愿者在服务西部中成长成才,激励了更多青年以他们为榜样。更多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典型被广大青年所熟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成为广大青年的自觉追求。2023年,西部计划报名大学生超过30万人,在岗服务志愿者规模超过6.5万人,到基层去奉献青春力量,成为越来越多青年的人生选择。

  砥砺奋进二十载,奋楫扬帆再出发。西部计划这所广大青年志愿者的“大学校”也将踏上新的征程,越来越多的青年汇聚于此,以基层为选择,以青春作奉献,为了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拼搏进取、奋勇前行。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8日 07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