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迪拜气候大会回应中外媒体四大关切

发布时间:2024-04-28 16:02:3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迪拜12月10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9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期间回应中外媒体关于化石能源替代、可再生能源发展、气候与贸易政策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等问题的关切。

  ——化石能源替代问题:“希望体现最大的包容性”

  逐步降低还是淘汰化石能源是此次大会期间各界争议最大的话题之一。有外媒记者提问称,针对化石能源,目前大会的文本披露出四个选择路径,中方态度如何?解振华表示,实际上关于化石能源的选择不止四个,中方现在正在跟各主要国家、主要集团进行密集磋商,希望找到一个明确、正确的未来方向,既反映正能量,又体现最大的包容性,让大家都能够接受。目前针对这一问题的磋商已经有了积极进展。

  在化石能源的问题上,有些国家表示坚决反对淘汰或者减少化石能源;有些国家态度非常明确,要坚决淘汰化石能源;还有缔约方提出一些折衷方案。解振华表示,对这一问题,现在各方还是希望能够体现最大的包容性,又能够反映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估计就这一两天应该能解决”。

12月9日,阿联酋迪拜,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中外媒体的提问。  中新社 记者 庞无忌 摄

  ——可再生能源发展:“争取逐步替代化石能源”

  COP28会议期间,已超过120个国家同意到2030年前将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增加两倍。

  对此,解振华表示,中国对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到现在为止,在中国的推动下,风力发电的成本已经降低了80%,光伏发电成本降低了90%,这也为全球大规模部署可再生能源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他指出,现在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已经超过了煤电,这是能源结构一个很大的转变,“我们要继续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最后争取逐步替代化石能源”。

  ——以气候政策搞贸易保护:“我们不赞成”

  观察人士发现,近年来,不少国家以气候政策的名义出台贸易、税收等相关新规,实际上影响了包括新能源设备、低碳产品等在内的国际贸易。

  对此解振华指出,我们支持对气候友好的技术、产品,也就是零碳、低碳的技术和产品进行公平贸易。我们反对搞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气候行动是保护地球未来、给子孙后代造福的事业,所以大家都应该支持,不应该设置一些贸易壁垒和限制,这样对应对气候变化的事业没有好处,“我们不赞成”。

12月9日,阿联酋迪拜,抗议者在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蓝区会场集会并呼吁公正转型。  中新社 记者 庞无忌 摄

  ——“损失与损害”基金,中国如何参与?

  针对此番大会首日达成的“损失与损害”基金,中国是否参与的问题,解振华透露,“损失与损害”基金现在开始筹资、运转了,“我们非常支持”。他透露,中国主要是通过南南合作和绿色“一带一路”两个渠道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和对其的支持。

  “我们已经实实在在地开始行动了。”解振华说,中国既有捐资,也有技术方面的合作和支持。中国开展气候变化领域南南合作已经很多年了,也就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中国已经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绿色能源项目与合作。另外,中国在埃塞俄比亚、阿根廷、黑山等国也建设了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40个发展中国家签署48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谅解备忘录,合作建设4个低碳示范区,开展75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举办57期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培训班。(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