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中国杯:中国队有喜有忧

发布时间:2024-04-28 09:02:18 来源: sp20240428

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11日在重庆结束全部比赛。新人、老将齐上阵的中国队只有彭程/王磊在双人滑项目上得到一枚铜牌,保留了参加总决赛的希望;金博洋男单名列第七,女单成绩最好的陈虹伊排在第八。

北京冬奥会后,双人滑冠军隋文静/韩聪淡出赛场,冬奥会第五名彭程/金杨也结束了多年合作,26岁的彭程和35岁的王磊今年3月成为搭档,力争出战2026年冬奥会。两人是目前国家队挑大梁的“大双”,这对配对仅8个月的组合虽然依靠各自的丰富经验已经能完成双人高难动作,但在国际赛场上并无优势,能否参加12月在北京举行的总决赛还要看下一站芬兰站的表现。

赛后,两位选手都积极评价自己的搭档,彭程认为王磊在场上发挥出了老运动员的经验优势,王磊则评价彭程的表现越来越成熟。

王磊说:“我参加了三届世锦赛,没有参加过冬奥会,这是我的遗憾,在这方面彭程的经验和阅历比我多得多,这是我俩相互学习的一个点。(参加米兰冬奥会)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最初达成共识的第一条就是米兰(冬奥会)。”

中国杯夺冠的加拿大组合斯特拉托-杜迪克/德尚已是两站分站赛冠军,顺利晋级总决赛。另外两对中国小将分别排在第五和第七。

男子单人滑现状令人担忧。曾获得两届世锦赛季军和平昌冬奥会第四名的金博洋已是第六次参加中国杯,但目前远未在自己的最佳水平。他在之前的五届中国杯上获得2金3银,但本届只获得第七名。年轻一代选手徐居文和戴大卫首次亮相中国杯,但尚不能成功接班,他们在12名选手中分别名列第十、第十一。

中国男单止步不前的同时,国际水平则在不断提升。自由滑最后几位出场的日本名将宇野昌磨、法国选手萧传文等都在自由滑中配置了6个高难度跳跃,无论是难度还是表现力都令人惊叹。法国站冠军萧传文在本站刷新本赛季个人最好成绩夺冠,总分298.38分,差一点就加入了“300分俱乐部”。

女单方面,本赛季刚刚升入成年组的安香怡被寄予厚望,但仍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妮妮”跳跃不稳定,体能也不尽如人意,自由滑后半段动作质量下降明显,最终在11名选手中排名最末。本赛季回归赛场的朱易位列第十,陈虹伊获得第八名。三位中国女将和获得前两名的日本选手吉田阳菜、渡边伦果差距非常明显。

冰舞项目王诗玥/柳鑫宇缺席,中国队派出两对小将参赛,以积累经验为目的的陈溪梓/邢珈宁和石尚/吴楠最终位列最后两名。

(据新华社电 记者李嘉、张寒、谷训)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