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打造“幸福城” 2023年杭州有效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0.6%

发布时间:2024-04-28 17:53:2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月4日电(王潇婧)“2023年杭州全市有效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0.6%、24.1%,助力杭州获评首批‘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和连续17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4日,在浙江杭州公安“服务民生助力发展”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金洪亮介绍上述内容,并通报了2023年杭州公安服务民生发展10项亮点工作。

新闻发布会现场。杭州公安供图

  具体而言,包括推出“11087·护杭平台直通车”,打造公安政务服务“随时随地办”品牌杭州样板,护佑环食药知领域民生安全,推进城市交通治理和“浙里快处”非伤人交通事故处理一件事集成改革,深化“一窗通拍、全域应用”改革,推进“杭州义警”工程建设等。

  2023年,浙江提出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其中,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具有引领性、关键性,直接关系地方发展和综合竞争力提升。

  为护航民营经济在法治轨道发展壮大,杭州公安严打涉企违法犯罪,深入开展招投标领域整治行动;深化联络警官制,新增“知产警官”“涉外警官”“项目警官”等专业化服务,累计为860余家重点企业、550余个重点项目配备专属警官,收集解决问题240余个,提供上门服务1500余次,全面建成为企服务“线下专窗”和“线上专区”。

  同时,杭州公安严打非法入侵企业信息系统,窃取倒卖商业秘密等网络犯罪,有效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该市共侦破利用黑客手段侵害企业利益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余名,打掉各类团伙16个,挽回企业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破获涉企网络安全重大案件40余起,抓获侵公犯罪嫌疑人150余名。

  当下,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给民众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但背后也藏着隐患。2023年,杭州公安打掉电诈团伙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40.22%、78.97%,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实行“预警、劝阻、拦截”闭环处置,共计劝阻538.2万余人次,防止民众被骗31.5亿元,并完善涉诈资金快冻追返机制,追赃返还资金2.63亿元。

  一座城市能否给生活于此的民众带来认同感、归属感,是评判其“幸福感”的重要指标之一。2023年,杭州出台《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通过优化人才落户,放宽投靠落户,取消积分落户名额限制,实行长三角区域户籍准入年限累计互认,完善居住证制度,全面放开县域落户政策等。据悉,新政实施后,共计引进42000名人才在杭州落户,同比上升19.8%。

  现场,杭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杨辉围绕“优才”“圆梦”“安居”三个关键词详细介绍杭州户籍制度改革后的新举措。如:普通高校应届大专毕业生在杭州落实工作单位后即可落户,毕业两年内的本科生及45周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可以“先落户后就业”。

  为了在杭务工人员“安家落户”的美好愿望,目前,40岁以下高中学历的普通劳动者且在杭就业居住满4年的在杭务工人员,按照《积分管理办法》参与落户积分的分数从原来最高160分下调到目前的100分,原则上只要达到此分数即可办理落户,并取消原有的积分落户名额限制。此外,杭州进一步优化居住证的申领条件,让更多在此工作生活的民众能享受到基本公共服务。(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