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智能家电到双碳生态 创维新能源业务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2:44 来源: sp20240428

  提起创维,大家知道更多的是家电品牌。实际上,新能源业务已经成为创维的“第三增长曲线”,实现了“从智能家电到双碳生态”的企业转型。作为国内最早布局光伏产业的企业之一、分布式光伏行业龙头之一,创维的光伏产业年营业额超百亿元,已进入国内户用光伏前三强行列。

  “创维的光伏产业规模已经超过家电板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另外,2023年半年报显示:创维新能源业务上半年收入超过去年全年,是一个快速增长。”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兼品牌部部长陶双华近日在主题为“从智能家电到双碳生态”的交流会上分享道。

  资料显示,2023年上半年创维光伏营业额为121.34亿元,与2022年全年的119.34亿元同比增长2亿元。2022年营业额为119.34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41.01亿元增加78.33亿元,增长率高达191%。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及乡村振兴战略,顺应现代能源、智能制造和数字科技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创维于2020年进军光伏产业,凭着深耕家电业务30多年的品牌优势,以“光伏+普惠+数字科技”的创新商业模式为突破口,快速布局智慧新能源业务,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维快速布局智慧新能源业务。 企业供图

  过去3年里,创维重点投入技术创新研发,自主开发了“光伏电站自动化设计系统”,可针对用户屋顶结构定制设计出精准度更高、安全性更强的产品。同时,创维自主研发的“智能运维系统”,有效将光伏信息融合互联网先进技术与数字信息技术,全面实现户用光伏电站的实时数字化管理。

  深圳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创维光伏”)董事、总经理马龙认为,“高标准、严要求”的全流程品控管理贯穿创维光伏电站建设始终是成功的关键。“供应商需按创维BOM清单定制化生产,产出部件品质高于其自有出厂产品。创维光伏经全球顶尖认证机构TÜV(北德)监造,从选材、生产、工艺、检验等多环节保证产品质量。此外,电站建成后,创维光伏不仅联合中国人保为电站投保,且通过7*24小时智能运维系统实现数字化运维管理,为光伏电站的高效运行保驾护航。”

  根据市场导向、洞察用户需求,创维对光伏产品进行全新升级,迄今已推出六大户用产品:小阳楼、金装房Pro、向阳院、零碳园、悦阳亭、彩虹屋Pro,可满足不同地区、不同房型用户需求,提高更多屋面利用率,持续保障用户发电收益。

广西南宁创维光伏“小洋楼”项目。 企业供图

  据马龙介绍,目前每建10户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电站,就有8户是创维光伏“小阳楼”。“小阳楼”产品,不但老百姓非常喜欢,而且非常安全。它不像传统的光伏是斜建在屋面上,创维建造光伏电站是双面铺,是通风的,所以它是非常安全的。

  “‘小阳楼’产品模式可以在全国开展,包括光照条件不足的四川、重庆,虽然短期的发电收益很少,但是相当于为老百姓多建了一层楼,形成一个‘私人空中花园’,所以颇受老百姓喜欢。”马龙表示。

  借助创维智能家电的强大供应链背景,创维光伏还推出“电站0元装,家电免费送”,真诚回馈用户,可选择经营性租赁模式或合作共建模式。无论是哪种模式,用户安装电站都不花一分钱,每年可享受电费分成或屋顶租金,安装首年还可以免费获得价值6000-10000元包括创维彩电、冰箱、洗衣、空调及热水器等家电产品。

  对此,深圳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曲婉菲表示,依托创维光伏推出的创新商业模式,用户“0投入”就可建设电站,减轻了资金压力。她同时强调,集团一定会大力支持创维光伏更有序的发展。

  据介绍,截至2023年上半年,累计建成并网运营的户用光伏电站超过33.9万座,展现了创维集团新能源业务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高质量发展。

  “未来,创维光伏将继续推动多元化绿色低碳发展,拓宽新能源业务的应用场景,逐步开拓工商业光伏、用电侧综合智慧能源管理等业务,通过建成更多的电站,抓住市场风口,为我国早日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为社会持续创造价值。”马龙表示。(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