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抵达、超越,现场直击中美元首斐洛里庄园会晤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8:52 来源: sp20240428

  (近观中国)重返、抵达、超越,现场直击中美元首斐洛里庄园会晤

   中新社 旧金山11月15日电 题:重返、抵达、超越,现场直击中美元首斐洛里庄园会晤

   中新社 记者 郭金超 梁晓辉 盛佳鹏

当地时间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在斐洛里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当旧金山进入APEC时间,全球目光正聚焦于圣弗朗西斯科半岛上的这座山城。

  而今天,位于旧金山西南的斐洛里(Filoli)庄园更成为焦点中的焦点——“重返巴厘岛”“抵达旧金山”,当地时间11月15日,中美元首在此举行会晤。

  从北京到旧金山,中美跨越浩瀚太平洋的最新互动,全球瞩目。

   中新社 记者有幸抢得“入场券”,于当日一早走进庄园,记录和见证中美关系的又一历史性时刻。

  拥有百年历史的斐洛里庄园依山傍水,融合了英国乡村花园和加州原生景致特点,其中许多设计元素还受到中式园林风格的影响。但穿行于这如画的风景里,记者大多无暇欣赏,而是步履匆匆,欲在这场举世瞩目的会晤报道中抢占先机。

  这是一场“重返巴厘岛”的会晤。

当地时间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在斐洛里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是会谈后,拜登邀请习近平一道在斐洛里庄园里散步。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一年前的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晤,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但今年以来,中美关系历经曲折,严重偏离两国元首确定的轨道,不仅影响双边各层级交往,亦让世界为之担忧。

  评论指出,要让稳定和发展中美关系的期待成为现实,需要中美相向而行。行动路线图也很清楚,就是把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共识真正落到实处。中方多次强调,只有重返巴厘岛,才能通往旧金山,“重返巴厘岛是基础、是前提”。

  经过共同努力,1年后,中美元首实现在斐洛里庄园面对面。巴厘岛会晤,依然成为两国元首开场白不约而同提到的关键词。

  习近平忆及:“我和总统先生上次会面是在巴厘岛,已经过去1年了。”

  拜登则说:“我期待在巴厘岛会晤基础上取得新的共识和成果。”

  这一年,中美关系历经曲折,穿越险滩,实现重返巴厘岛,来到旧金山。

  这是一场“抵达旧金山”的会晤。

当地时间10月29日,美国旧金山金门大桥在海浪和夜色的衬托下美如一幅画。 中新社 记者 刘关关 摄

  旧金山,一座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的城市。它是华人最先抵达美国的地方,也是中美最早建立友城的地方。巧合的是,38年前,习近平首次来到美国,所抵城市也是旧金山。

  今天,“抵达旧金山”成为中美交往中又一极富象征意义的符号。

  上午11时15分许,习近平乘车到达斐洛里庄园主楼,拜登已在下车处迎候。随后,习近平走上美方铺就的迎客红毯,两国元首握手寒暄,再移步至主楼入口处,双方站定、再次握手。密集的快门声打破庄园日常的静谧,见证着中美双方相向而行的努力。

  随后,两国元首以面对面会谈,拉开此次会晤的序章。在持续约2小时10分钟的会谈中,两国元首就事关中美关系的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以及事关世界和平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有巴厘岛共识之后,新的愿景。“这次旧金山会晤,中美应该有新的愿景”,习近平提出,共同努力浇筑中美关系的五根支柱:共同树立正确认知,共同有效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互利合作,共同承担大国责任,共同促进人文交流。

  有不避忌敏感问题,坦诚的沟通。习近平深入阐述了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重申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他还就单边制裁等问题明确表示,打压中国科技就是遏制中国高质量发展,剥夺中国人民的发展权利。

  拜登则重申在巴厘岛会晤中作出的五点承诺,即:美国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

  有评论说,“抵达旧金山”不应是终点,而应是中美关系的一个新起点。

  这也是一次被冀望“超越旧金山”的会晤。

斐洛里庄园 中新社 记者 盛佳鹏 摄

  “我和总统先生是中美关系的掌舵者,对人民、对世界、对历史都担负着沉甸甸的责任。”面对拜登,习近平再次谈及中美关系之重。

  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能否处理好,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这也是两国“抵达旧金山”,但不仅限于旧金山,而需要“超越旧金山”的地方。

  诚如习近平在去年巴厘岛会晤中所指出的那样,世界正处于一个重大历史转折点,各国既需要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应该抓住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应该从这个高度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

  在斐洛里庄园,习近平再次明确指出,中美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变对方是不切实际的,冲突对抗的后果是谁都不能承受的。“这个地球容得下中美两国。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机遇。”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在重大历史转折点掌握方向,“超越旧金山”需有深远的历史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而中美元首会晤地旧金山,正给人这样的智慧和启迪。

  拜登在会谈中尤为提到,旧金山是美中共同参与签署《联合国宪章》的地方。1945年,50国代表曾在此签署《联合国宪章》,奠定了战后国际秩序的基石,也让旧金山在人类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天,中美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唯有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世界负责的态度,处理好中美关系,才能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如习近平所说,中美应该做表率,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向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会谈意犹未尽,拜登为习近平举行午宴,两国元首就共同关心的巴以冲突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拜登还邀请习近平一道在斐洛里庄园里散步,并将习近平送到上车处道别。

  斐洛里庄园中美元首会晤,共持续4个小时。

  庄园的名字——斐洛里(Filoli),来自庄园曾经主人的座右铭:“为正义而奋斗(Fight),爱(Love)你的同胞,过上(Live)美好的生活”,蕴含一种美好的希冀。

  今天,“重返巴厘岛”“抵达旧金山”“超越旧金山”,这场开启新愿景的中美元首会晤,亦定格于全世界的希冀之中。(完)

【编辑:刘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