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吉林“俄罗斯村”新貌:生意走出去 客人迎进来

发布时间:2024-04-28 18:29:0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吉林2月2日电 题:吉林“俄罗斯村”新貌:生意走出去 客人迎进来

   中新网 记者 苍雁 石洪宇

  农历春节临近,四合村的民宿里,经典歌曲《喀秋莎》旋律响起,几名俄罗斯小伙和当地村民一起载歌载舞,热闹非凡。餐桌上,既有俄式香肠、酸黄瓜,也有中国东北传统的杀猪菜,两国游客一起品味美食,互致问候。

“俄罗斯村”里的篝火晚会。(资料图)王健安 摄

  四合村位于吉林省舒兰市小城镇,是远近闻名的“俄罗斯村”。早在1993年,村民吕维新赴俄经商。次年,他又带着35位同乡来到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在市场上租下3个摊位做生意。慢慢地,赴俄经商的村民越来越多,生意遍及服装、餐饮、货运、旅游等领域。

  “最高峰时,四合村在俄经商者达到1800余人。”四合村党支部书记赵井东告诉记者,多名中国小伙还迎娶了俄罗斯新娘,留下佳话。中国的电视剧作品《俄罗斯姑娘在小城》也源于此地。

  如今的四合村已面貌一新,充满异域风情。村口,俄式圆葱顶塔楼大门在冬日里格外惹眼。村里还建有俄罗斯特色风情一条街,一栋栋俄式民宿被白雪覆盖,俄式商铺里的商品琳琅满目。

四合村俄式风情浓郁。冯亮 摄

  赵井东告诉记者,这些变化来自于赴俄创业的村民。近些年,中国乡村振兴持续推进,乡村旅游火热。在俄的村民陆续返回四合村,投资家乡发展旅游业。

  2023年,四合村还投资成立一家轻纺工艺品公司,生产的仿真树和箱包搭乘中欧班列出口,在莫斯科颇受欢迎,由此也开启了对俄贸易的新篇章。

  55岁的刘海涛是“赴俄一代”,在莫斯科的留布里诺市场经营服装鞋帽等小百货生意。如今他是村里货物抵达俄罗斯后的市场“推销员”。“首批两万个箱包,很快就销售一空,给了我们很大信心。”刘海涛说。

  村民陈云惠的生活也因此改变。农忙时种地,公司收到订单后,她便是车间里的技术工人。现在,像陈云惠一样的村庄留守者都有了新身份,过完春节,他们就将完成新一批出口订单。

  赵井东介绍,公司4月份将开工建设二期工程,扩建轻纺工艺品生产车间。“我们还将探索新的商品出口,扩大生产规模。”

  同属“赴俄一代”的王英俊对俄罗斯市场非常熟悉,他也成为公司的“市场调研员”,主要负责向公司提供信息,“哪种商品紧俏,销量好,我们就生产哪种。”

  产品“走出去”的同时,客人也迎进了门。最近一段时间,每隔几天就有村民杀年猪宴请乡邻和各地游客,俄罗斯旅行团也陆续到来,让这个有着异域风情的村子更加热闹。

四合村里建起一栋栋俄式建筑。冯亮 摄

  村里成立的旅游公司运营起了彩虹冰雪乐园、雪地滑道、彩虹长廊等项目,“俄货大集”上销售的大列巴、红肠、海鲜冻货等很受游客欢迎。

  赵井东告诉记者,目前,全村日均接待游客在1500人次左右,客流量高峰时达万人以上。

  这段时间是刘海涛最惬意的时候,在村里忙着“赴宴”,和久违的乡邻唠唠家常。等到农历新年一过,他就去南方采购轻纺工艺品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为新一年的订单早做准备。(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