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青科奖得主楼雄文:从面对黑板到面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0:0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温州11月11日电(鲍梦妮)“青少年时期我比较自卑内向,在给全班介绍学习经验的时候曾选择面对黑板、背对大家。”11月11日,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楼雄文获得首届可持续发展青年科学家奖。在颁奖致辞中,其提起了自己从一个只有三百余人的小村庄走向科学研究的经历。

楼雄文。王刚 摄

  当日,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浙江温州举办,并举行可持续发展青年科学家奖颁奖仪式。楼雄文因推动了纳米结构材料合成技术及其在可持续电化学如新电池等能源节省与存储技术领域的应用,获得该奖。

  “我在一个农民家庭中长大。小时候家境贫寒,我就非常刻苦地读书,并始终坚信如果不读书就没有任何机会。但人外有人,高中时期我很少能考进年级前十名,只能更加努力。”作为浙江金华人,楼雄文坦言在金华一中的求学经历对自己十分重要,是教育改变了人生。

  如今,其已是新加坡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获评新加坡国家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世界文化理事会特别荣誉奖,与研究团队先后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90余篇。

  谈及青年科学家如何做科研,楼雄文认为一定要发自内心地保持对科学的兴趣,并专注于一个方向长期研究。

  “外界只看到科学家发表文章,获得荣誉,但其实学术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所以年轻的科学家如果对某个领域感兴趣,可以去做研究,但如果只是为了一个饭碗,或许有其他更适合的选择。我与自己的学生第一次谈话,都会说起这个话题。”其表示,现阶段自己最重要的任务在于培养对新能源领域感兴趣的年轻人。

  今年是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设立可持续发展青年科学家奖的第一年。楼雄文认为,设立该奖项显示了科学界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

  “希望它未来能够吸引更多青年科学家对这个方向感兴趣,做出一些学术创新。也相信它能够为世界各国的青年科学家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促进科学研究与企业产业合作创新。”楼雄文说。(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