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长江源村“指尖技艺”劳务品牌带动上百名农牧民就业

发布时间:2024-04-29 01:40:46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西宁11月9日电 (孙睿 赵倩)记者9日从青海省格尔木市委宣传部获悉,格尔木市长江源村岗巴布“指尖技艺”特色劳务品牌成功入选青海省级劳务品牌,目前,“指尖技艺”劳务品牌已带动周边农牧民就业500余人。

图为格尔木市长江源村“指尖技艺”劳务品牌项目成功入选省级劳务品牌。 赵倩 摄

  2004年11月,中国启动了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地处长江源头的唐古拉山镇是三江源保护区的核心区域,该镇平均海拔在4700米以上,是世界海拔最高的乡镇。但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三江源生态恶化明显,草场退化、土地沙化、鼠害成灾等现象导致很多牧民的牲畜越来越少。为了阻止世世代代生活的草原继续恶化,长江源唐古拉山镇128户407名牧民开始陆续搬迁至400公里以外的格尔木市南郊移民定居点,当地政府在这里为他们盖好了房屋和学校,形成了今日的长江源村。

  据介绍,长江源村岗巴布“指尖技艺”特色劳务品牌是一所集民族非遗技艺培训、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乡村合作社,主打“原生态”特色地方高原手工产品,主要包括藏毯、氆氇毯、藏靴制作、手工雕刻等,为灵活就业女性群体提供了就业岗位。

  近年来,格尔木市就业局始终坚持把培育劳务品牌、发展劳务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各种有力举措全力推进特色劳务品牌建设,有力促进了更高质量就业。长江源村的岗巴布民族手工艺品加工专业合作社作为本地“原生态”特色劳务品牌,自成立以来,格尔木市就业局积极宣传创业优惠政策,组织其参加格尔木市第五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铜奖的优异成绩,有效提升了创业综合能力。截至目前,岗巴布民族手工艺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开展文化学习及手工技艺培训30期,覆盖长江源村及周边乡镇农牧民3000余人;共吸纳61人实现稳定就业,带动周边农牧民参与工艺品制作灵活就业500余人。

  在青海第五批省级劳务品牌评选活动上,认定土族盘绣、互助家政、日月山下农旅人、果洛乳制品、阳坡银铜器加工、门源蕨麻、藏毯艺匠、大通养殖业、灵秀尖扎、长江源村指尖技艺等10个劳务品牌为青海省第五批劳务品牌。截至目前,青海已培育发展25个省级劳务品牌、14个市州级劳务品牌。

  另记者从青海省人社厅获悉,青海充分发挥省级劳务品牌评选活动的政策导向带动作用,不断壮大劳务品牌人才队伍,扩大劳务品牌知晓度和影响力,发展培育了一批具有青海地域特色、技能突出、行业领先的知名劳务品牌,鼓励更多劳动者通过参与劳务品牌发展,实现就业创业和致富增收。近3年来,青海通过劳务品牌带动转移就业126万人次,年均带动就业42万人次、占全省转移就业总人数的38%,有9个劳务品牌带动就业超过万人。(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