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位砺精兵 奋楫再加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1:54 来源: sp20240428

编者按 新年伊始,全军新年度军事训练拉开大幕。从北疆边陲到南海之滨,从东海前哨到雪域高原,全军官兵瞄准实战苦练打赢本领,用脚印、履痕、航迹、弹道,勾勒出一幕幕将士踊跃、大军驰奔的蓬勃练兵景象。

当前,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了吃劲奋斗的攻坚期、加油加压的冲刺期,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在强军新征程上,全军官兵必须开局即冲锋、起步即冲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共同跑出强军兴军加速度。

第81集团军某旅

连贯考核立起实战导向

燕山脚下,寒气袭人。元旦刚过,第81集团军某旅训练场呈现练兵新气象:他们以群众性练兵比武考核作为新年度军事训练的开端,倒逼官兵绷紧打仗弦。

“此次比武,我们坚持‘考为战’标准,新年度伊始便立起鲜明实战导向。”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根据作战进程,构设逼真战场环境,以带“敌情”背景的连贯作业方式组织考核,旨在从实战层面检验官兵基础课目应用水平。

在某基础课目连贯考核现场,随着导调指令传来,某连指挥员带领官兵展开武装奔袭,抢占要点后快速转换战斗任务,在规定时间内,分别对地堡、建筑物、堑壕等目标进行打击。

记者在考核现场看到,导调员临机设置多种“敌情”和险情,官兵带着“敌情”比、紧贴实战赛,内容向实战聚焦、程序向实战靠拢、标准与实战对表。战场救护、观察报知……随着考核不断深入,课目难度越来越大。“此次比武,特情贯穿全程,险局难局让短板弱项充分暴露出来,为接下来提升训练质量指明了改进方向。”走下训练场,一名参考官兵感慨地说。

天色渐暗,考核现场硝烟散去。该旅第一时间对各单位考核成绩进行讲评,作训科整理考核数据并录入训练数据库,为新年度深化实战实训提供数据参考。该旅某营指挥员告诉记者,他们将针对比武考核中暴露出的问题,制订专项补差方案,展开专攻精练。(解放军报李建辉、记者刘敏)

西部战区空军某旅

自主对抗检验战法训法

空中,无人机悄然起飞;地面,雷达天线飞速旋转。1月2日,西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以一场自主对抗训练,拉开新年度训练大幕。

“新年度训练第一天就立起实战实训‘风向标’。”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按照“以战为本、以联为纲、从难从严、务实高效”思想,筹划新年度军事训练,紧盯实战要求强化对抗性训练,抽组精干力量组建蓝军分队,引导官兵在对抗中强化打仗本领。

大漠戈壁,蓝军分队机动至预定地域后,放飞无人机实施侦察,并运用地面干扰设备对某雷达站实施干扰。遭到干扰后,某雷达站指挥员根据战场态势,第一时间采取技术反制措施,精准研判空情。演兵场上,对抗双方你来我往、攻守交替。

笔者在该旅指挥所看到,特情处置、作战筹划、电磁干扰压制等课目同步展开,旅指挥员利用信息指挥平台将作战命令发送至对抗单元,检验和提高官兵态势感知、信息对抗、武器使用等能力。

训练结束后,该旅迅速组织复盘检讨。一名担负导调任务的参谋告诉笔者,此次训练,他们以实兵对抗、实侦实扰为主要形式临机导调训练课目,充分检验预警作战等重难点战法,提高官兵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解放军报熊臻伟、特约通讯员胡勇华)

联勤保障部队某部

暗夜出击精练机动保障

1月2日5时许,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划破深山夜空。联勤保障部队某部官兵顶着刺骨寒风,在暗夜中展开新年度首场油料实保实训。

“数十辆战车将通过2号补给地域,请你们实施定点油料保障!”该部野战油料分队指挥员接到上级命令,立即启动机动保障预案。

“此次野战油料保障训练,不仅要考虑速度和安全,还要考虑严寒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分队指挥员告诉记者,训练地域气温已降至-30℃,这给官兵开展油料保障作业带来不小挑战。

训练现场,分队侦察员放飞无人机,对途经路线进行全方位侦察,采集数据实时回传;指挥组结合侦察报告,快速下达运输作业指令;运输线上,一路硝烟弥漫,多种特情接踵而至。油料保障队走一路打一路,灵活处置多种特情。

分队抵达补给地域后,数辆运加油车辆在某地域隐蔽散开。油料保障队员立即对运加油车进行细致检查,逐一排查因气温骤降等原因可能造成的临时故障,操作手奔向各自战位,打开各功能模块舱门,迅速展开加油管……战车刚刚抵达,油料补给随即展开。很快,数十辆战车“满血”出发。

“实战化训练成效必须用实战的标尺衡量,这样才能及时发现短板弱项,为针对性强化训练提供靶标。”该部领导表示,作为一支新型保障力量,只有在演训中对接战场需求,持续淬炼过硬本领,才能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解放军报王可彪、特约记者汪学潮)

(责编:代晓灵、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