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论道2023年度大会:7位专家学者发表科学文化演讲

发布时间:2024-04-27 18:08:0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主题为“星火之歌”的格致论道第108期暨2023年度大会科学文化演讲活动近日在北京举办,来自农业、衰老、建筑、天文等领域的7位专家学者应邀发表演讲,他们在跨界演讲中分享各自观点和经历,让公众感受到不同领域闪耀的“科学火种”,听到热爱科学、致力创新的“星火之歌”。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渔业大国,水产养殖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优良品种的支撑。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和他的团队,长期以来从事鱼类的遗传育种相关研究,做出巨大贡献。桂建芳院士在演讲中,从鲫鱼出发,结合多年研究经历,讲述利用基因技术研发育种的探索过程,分享中国水产养殖业发展历史。

  在干旱的沙漠中,也存在着地毯一般的“绿色丛林”,只要有一滴水,它们便能从灰黑色状态变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来自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张道远研究员,在演讲中解读这种神奇植物“干而不死、死而复生”的基因密码,展示沙漠植物的坚强之美,并讲述利用这些资源培育出一些优质农作物的故事。

  2019年,一份顶级学术期刊上的一篇论文对世界各国的诚信度进行排名,而中国的排名并不乐观,引发关注。为此,中国学者们呼吁做一场复制实验来验证真正的国人诚信水平。作为第一位响应人,浙江大学杨芊教授带领团队开展了一场打破偏见的复制实验。在本次演讲中,杨芊教授讲述了这个极其严格的复制实验过程。

  联合国2020年明确宣布2021-2030年为“联合国健康老龄化行动十年”。有研究称,到2050年,全世界每6人中,就有1人年龄在65岁以上。如何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并实现健康老龄化,已成为世界关注的重大社会与科学问题。长期从事衰老及再生医学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光慧研究员在演讲中,揭示衰老的秘密,让公众知道衰老是一个精巧调控的生物过程。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宋晔皓的演讲结合设计案例,展示融入了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建筑,让人们看到可持续发展建筑的不同可能。

  中国栽培大豆的历史已超过5000年,自古以来被称为“菽”的大豆就是五谷之一,但在过去20年里,大豆却变得依赖进口,这对中国大豆产业形成冲击,也给粮食安全埋下隐忧。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田志喜研究员就此发表演讲,分享他“为中华大豆之崛起而奋斗”故事。

  新疆乌鲁木齐第一中学物理教师、星明天文台创始人高兴在演讲中分享自己仰望星空、走上观星之路的故事,热爱支撑他一直在探索天文的路上前进,他也希望更多天文爱好者有机会追逐宇宙的奥秘。

  据悉,“格致论道”原称“SELF格致论道”,旨在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主办。(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