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1·8”20死19伤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发布时间:2024-04-20 06:58:26 来源: sp20240420

  12月9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江西省政府事故调查组公布江西南昌“1·8”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因货运驾驶人驾驶严重超限超载的重型半挂牵引货车超速行驶,路遇正在占道开展丧事活动的人群,未采取有效安全避让措施,同时因丧事活动烧纸钱、燃放爆竹形成烟雾,影响行车视线,导致车辆碰撞人群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2023年1月8日0时50分许,南昌市南昌县幽兰镇桃岭村路段发生一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20人死亡、19人受伤。

  调查报告称,江西省政府成立了由省应急管理厅牵头,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总工会及南昌市人民政府共同组成的江西南昌“1·8”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组。

  2023年1月7日,驾驶人程某才驾驶赣H52958/赣HH089挂重型半挂牵引货车,在江西省乐平市万年青上堡矿业有限公司装运砂石运往南昌市南昌县。在南昌县幽兰镇桃岭村路段,程某才超速驶入同向路面正在占道开展丧事活动的人群,造成17人当场死亡、3人经抢救无效死亡,19人受伤。

  调查报告称,赣H52958/赣HH089挂重型半挂牵引货车最大允许总质量49000千克,事故发生后实测该车事故发生时装载碎石总质量79980千克。经调取乐平市万年青上堡矿业有限公司提供的过磅记录,该车在事故发生前20日内有12次装载记录,均超限超载。

  赣H52958/赣HH089挂重型半挂牵引货车实际所有人许某宝,日常管理由许某华负责。经查,为了多装载货物,许某宝于2022年12月26日在乐平市将该车货厢栏板上加装围挡,围挡超出货车车厢高度约300毫米。

  事故后经江西神州司法鉴定中心司法鉴定,驾驶人程某才血样未检出乙醇成分,尿液样本吗啡、甲基安非他明、氯胺酮联合检测试剂均呈阴性。

  该事故死伤者出行是为逝者龚某清送殡。1月8日0时39分许,送殡队伍在事发道路占道聚集祭拜,祭拜时文明棺摆放在公路北侧半幅路面上,四周聚集亲属、抬棺人、乐队。其间,由于燃放爆竹烧纸钱,形成了短时大量烟雾。

  经调查并综合分析认定:一方面,驾驶人程某才驾驶赣H52958/赣HH089挂重型半挂牵引货车,途经前方因烟雾影响视线的路段仍超速行驶,遇紧急情况未采取有效安全避让措施,且车辆严重超限超载,致使制动性能下降制动距离延长,连续碰撞送殡人员,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因素之一;另一方面,丧事活动组织者及参与者安全意识淡薄,丧事活动违法占用公路开展“路祭”活动,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且在“路祭”过程中烧纸钱、燃放爆竹形成烟雾,影响行车视线,也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因素之一。

  调查报告建议,追究肇事车辆驾驶人程某才、肇事车辆实际所有人许某宝、肇事车辆直接管理人许某华等人员刑事责任。

  调查报告表示,对在事故调查中发现的地方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国有企业的公职人员履职方面存在的问题等线索,事故调查组将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调查并处理。

  事故调查组总结事故教训及暴露的主要问题:一是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疏于对所属车辆和驾驶员的日常安全管理教育;二是货物源头企业受利益驱使,不落实源头治超责任,默认或放任超限超载行为;三是南昌县相关基层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未能有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四是乐平市交通运输等部门疏于对货物运输企业安全监管,且未有效落实治超责任。(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