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三名“最美基层民警”讲述动人故事 职业生涯守护一方安宁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9:0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昆明1月19日电(罗婕)“多年缉毒侦查工作,我与战友们千里奔袭,并肩作战。如今我坚守社区禁毒工作岗位,扎根基层禁毒战线,坚持‘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19日,2023年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获得者、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禁毒大队四级高级警长王泽郁如是说。

图为云南省公安机关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媒体见面会现场。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当日,云南省公安机关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媒体见面会在昆明举行,该省王泽郁、石林和雷冉3名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获得者集结会场,回顾从警初心,讲述生涯经历。

  云南省地处中国西南边疆,毗邻境外毒源地“金三角”,一直是中国禁毒斗争的最前沿和主战场。从警33个年头、扎根禁毒29年,王泽郁眼含热泪地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缉毒女警的艰辛与荣耀。“2005年,我从幕后来到台前,转战到了禁毒宣传、毒品预防教育、禁吸戒毒等社会化、社区化禁毒工作岗位上。从此,遏制毒品滥用,为广大人民群众、为青少年筑牢防毒堤坝,帮助戒毒人员戒断毒品、回归社会,成了我为之努力的方向。”

  目前,王泽郁牵头设立的“春雨”工作室已开展心理矫治600余人次、技能培训2000余人次、帮扶就业1190余人次,帮助2332名戒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

  2022年全国“最美基层民警”、临沧市耿马县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石林亦是奋战在禁毒斗争战线的一员。见面会现场,他用质朴的言语讲述着冒着枪林弹雨抓捕毒贩的故事。“今年我59岁,从警42载,距离脱下的这身挚爱的警服仅剩一年的时间。回望从警生涯,我和战友经历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现在我能做的就是继续尽职尽责、站好最后一班岗。”

  云南拥有4000多公里边境线,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16个州市中有8个属于边境州市。身处中缅边境,2021年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德宏州瑞丽市公安局副局长雷冉分享了一名热血刑警的“硬核故事”。

  “很多犯罪嫌疑人作案后就会向境外逃窜,破案难度倍增,犯罪分子还有可能会携带武器。”雷冉讲述了和战友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抓捕犯罪嫌疑人、解救群众的故事,直言有的场面比电影还精彩、比小说还刺激。“作为瑞丽公安的一员,我将坚决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

  岁月静好,一方安宁的背后,离不开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用辛勤付出和牺牲奉献。“春节临近,我们将在辖区内开展戒毒人员新春问候活动,向他们传递社会的关心和爱。”王泽郁说。(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