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汤圆烫出血疱 需要挑破吗?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3:30 来源: sp20240428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吃一碗香甜软糯的元宵或是汤圆,算是为喜庆热闹的春节画上圆满的句号。

  春节假期以来,总会有患者因为食用过热的食物(比如汤圆、元宵、饺子馅的热汤)被烫伤;食用过于硬脆的食物(比如炸糕、排叉儿、坚果等)被划伤或者进食太快造成咬伤,导致口内起个血疱。

  发生了血疱应该怎么办?一般的血疱可自行吸收或破溃,不影响说话、吃饭的话可以不用处理,注意保持好创面清洁。

  如果血疱过大影响呼吸,应迅速刺破血疱以防窒息。同时,血疱破溃后会形成较大面积的糜烂面,且疼痛明显,影响说话和吃饭,建议到口腔黏膜科就诊,由医生进一步诊治。

  注意,血疱愈合期间要避免进食过热以及刺激性食物,注意口腔卫生,保持好创面清洁。

  口腔黏膜科医生提醒您,要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避免进食过烫过硬的食物,细嚼慢咽,尽情享受美味佳肴。

  文/关晓兵(北京口腔医院)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