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为桥 两岸青年分享“书适生活”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6:1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0月26日电 (徐雪莹)“真青春·活出彩·书香为伴·梦想启航”活动暨“温暖的BaoBao·两岸·青年书店”揭牌仪式25日在北京举办。作为“識·光”两岸青年阅享会系列活动的开篇,多位两岸青年在现场以演说形式分享了自己与读书的故事。

10月25日,“真青春·活出彩·书香为伴·梦想启航”活动暨“温暖的BaoBao·两岸·青年书店”揭牌仪式在北京举办。(主办方供图)

  台湾青年张玮珊表示,《中国大历史》《中国近代史》《中国政治思想史》等历史著作,让她感受到中国近代以来经历的苦难挫折,也真正理解到台湾问题的由来及两岸关系的本质。“我想,推动两岸和平统一,将是我们这一代人应当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张玮珊说。

  今年7月,北京大学2020级本科生陈凯迪作为大陆高校师生赴台交流参访团的一员前往台湾。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家餐厅老板特地为他们做了以台南芒果为夹心的大福,还用从上海空运来的新鲜荠菜包了饺子,“希望从北方来的朋友们在台湾也能品尝到大陆的味道”。在陈凯迪看来,相同的味道代表着两岸人民对食物的共同理解,从烹饪方式到情感内涵,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纽带也在亲切的味蕾体验中得以呈现。

  1997年出生在台湾屏东的沈宏叡,如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就读世界经济专业研究生。20岁那年,他初次来到大陆,前往中国人民大学交换学习,亲眼见证了祖国日新月异的现代化进程。他也参与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调研活动当中。“一些台湾媒体会抹黑大陆,然而我在这里看到了完全不同而且有趣的情景。”沈宏叡说。

10月25日,温暖的BaoBao·两岸·青年书店内,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郎佳子彧(中)教台湾青年捏熊猫面人。 中新社 记者 徐雪莹 摄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台盟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江利平出席本次活动并讲话,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百精与其他嘉宾一起为“温暖的BaoBao·两岸·青年书店”揭牌。

  江利平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读书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他希望两岸青年团结一心,凝聚共识,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维护国家统一;希望更多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筑梦、追梦、圆梦,共同谱写两岸青年跨越海峡团结奋进、共创伟业的青春之歌。

  为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中国青年报社联合相关机构,共同出品两岸中医数智人的信息在活动现场首次发布。本次活动在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指导下,由两岸和平志愿者联盟、中华海峡两岸民间团体交流促进协会、中国青年报社、台海出版社主办。(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