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不断提升人民监督员监督“刚性”

发布时间:2024-04-28 11:16:22 来源: sp20240428

  最高人民检察院11月17日发布人民监督员工作相关情况。据统计,2019年1月至2023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邀请人民监督员44万余人次,监督检察办案活动28万余件次。

  最高检同日还发布了第二批人民监督员工作典型案例。这批典型案例共9件,涵盖公开听证、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巡回检察、案件质量评查等多种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监督的方式。

  在“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追赃挽损工作专项案件质量评查”案例中,人民监督员聚焦一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沉积在案的退赔款,提出在被害人难以全部查找到的情况下,优先向在案被害人返还的意见建议,提升了追赃挽损效果。当地检察机关还采纳人民监督员关于建立追赃挽损长效机制的建议,及时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

  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案例中,检察机关邀请人民监督员实地查看社区矫正场所、约谈社区矫正对象、反馈督改意见,并将人民监督员提出的监督意见作为制发检察建议的重要依据,促进了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质效提升。

  从2003年开始试点以来,人民监督员制度已经创立20年。最高检案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协同司法行政部门持续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引导广大检察人员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不断提升人民监督员监督“刚性”,确保检察权始终依法规范运行。(记者 刘硕)

最高检官网截图

最高检官网截图

(责编:牛镛、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