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盘扣吹竹笛 “夜校”成中国“Z世代”“充电”新方式

发布时间:2024-04-20 15:22:24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社 合肥12月1日电 题:做盘扣吹竹笛 “夜校”成中国“Z世代”“充电”新方式

  作者 储玮玮

  做盘扣、吹竹笛、画国画、跳爵士......眼下,以兴趣和自我成长为导向的培训服务火热兴起,“夜校”成为中国年轻人热衷的好去处。师资可靠、价格实惠、交通便利,既解压又能“充电”,“夜校”常常“一课难求”。

  热衷于中国传统文化的“95后”孙丹丹报名了盘扣课程。“时下掀起了‘国潮风’,年轻人也爱追赶潮流。学历的提升或是兴趣爱好的拓展,都是一种生活态度,消费观更加务实。”孙丹丹说,盘扣作为中国传统服饰的一种元素,一枚小小的盘扣包含了文化内涵、视觉审美和制作者的巧思,而“绳结”也有美好吉祥的寓意。

  因为对中国传统乐器感兴趣,25岁的范心悦选择了竹笛班。“我是扩招才报上的名,课程‘竞争’很大。”范心悦说,竹笛声动情婉转,能让自己静下心来。“夜校”成为年轻人舒缓压力、陶冶情操的一片净土。

  “传统文化类课程一直是报名的热门。”合肥市工人文化宫副主任丁武介绍,今年该文化宫共招收了1500多名学员,38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总数的三分之二。

  从非遗技艺到传统手艺、从运动健美到生活美学,在安徽合肥,不论是文化场所还是生活社区,丰富多元的“夜校”课程已逐渐点亮年轻人的休闲时光。

  “夜校风”同样吹遍中国各地,上海一“夜校”秋季班火爆到65万人同时在线抢课;北京、广州等地也已建起了各种各样的“夜校交流群”;在河南郑州,“夜校”课程吸引了不少高校教师参与。

  本地生活信息及交易平台“大众点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平台上“夜校”的搜索量同比增长980%,相关笔记评价数同比增长226%,其中,“夜校”在安徽地区的搜索量增幅达596%;传统文化方面的培训课程热度高涨,以今年7月为例,民族声乐的搜索量同比增长101%,硬笔书法的搜索量增长85%。

  在社交软件上,“夜校”话题也引来网友热议。大家纷纷留言:“梦回校园生活。”“看似‘无用’的课程,才是人生真正意义上的兴趣班。”“有限的人生应该尝试更多不同的事物。”

  以文化艺术为主的“夜校”是年轻人追求生活趣味和人生品味的方式之一,俨然成为一种“都市新时尚”。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教授吴宗友认为,当下的“夜校潮”,已经不再是年轻人为了生存而增加技能与知识的被动学习过程,而是多向度地增加岁月内涵,赋予生活多维度的价值与意义的主动作为。

  吴宗友表示,应以一种包容、鼓励、积极的眼光来看待“夜校”的兴起,这是多元文化共生的表现,也是城市活力的重要基础,社会应该给予尊重、支持和引导,助其发展成为传播文化的鲜活载体。(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