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六成城市便利店门店数量实现正增长

发布时间:2024-04-28 06:07:00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讯(记者杨召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日前发布的2023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显示,2023年城市便利店门店数量实现正增长的城市占所调查城市总数的64.1%,大部分城市便利店保持了稳定发展。其中,合肥便利店数量增长率达到了11.76%,是所有城市中增长最高的,其次是贵阳和昆明。

  通过调查发现,在城市便利店饱和度方面,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我国仅有少数几个城市的饱和度低于2500人/店,达到了成熟市场标准。多数城市便利店的饱和度处在3000~9000人/店区间,距离成熟市场阶段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从全国范围来看,各城市便利店仍以深耕区域市场为主。受地理距离、供应链、管理效率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跨区域发展的连锁便利店品牌仍然较少,处在刚刚起步阶段。随着一些连锁便利店品牌供应链能力、数字化技术的不断进步,部分城市的便利店市场竞争逐渐加剧。各个连锁品牌间的区域整合将成下一步趋势。

  从本次调查来看,各个城市24小时便利店的比例同比去年基本保持不变,且各城市间的差距明显,呈现出南高北低的特点。

  杨召奎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