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演出被灌酒后当天离世 劝酒人应否担责?

发布时间:2024-04-27 23:37:5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2月23日电(邵萌)“我亲爱的好兄弟一路走好……只是不知道给我弟灌酒的那些人,于心可疼。”2月22日,网红“杨老二”的哥哥杨海龙在社交平台上发文证实“杨老二”已去世,疑似演出时被围观人士大量劝酒所致,引发广泛关注。

  2月23日上午,杨海龙告诉 中新网 ,他和弟弟是社火表演队员,20日事发当天,“杨老二”在第一、第二场演出时被观众“灌酒”,随后躺在床上休息,当晚被发现时不省人事,120到达时已失去生命体征。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但劝酒的人至今无一人出面道歉。

  多位律师在接受 中新网 采访时指出,劝酒人是构成被劝酒人酒后身体不适乃至死亡的诱因之一,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去世当天曾“被轮番劝酒”

  疑因酒后呕吐物未吐出窒息身亡

  “杨老二”是甘肃兰州榆中县人,今年39岁,主要在视频社交平台上发布其出镜的喜剧和表演视频,粉丝数超过80万。

  “杨老二”被劝酒现场。受访者供图

  杨海龙称,20日当天共有三场表演,在第一、第二场表演时,其弟“杨老二”被观众轮番劝酒,“把酒直接往他嘴上递,还有人搂住他,你一杯我一杯,轮番来,(灌的量)都没个数”。第二场演出结束后,他将“杨老二”扶到事发地二楼的床上休息,八点多听到没有打呼噜的声音了,发现弟弟已经不省人事。120赶到后表示,“杨老二”已失去生命体征。现场抢救后又送到医院抢救了一个多小时,但没能挽回他的生命。

  关于“杨老二”离世的原因,杨海龙表示,抢救时医院跟他说“由于嗓子里有异物,在吐的过程中没吐出来,把气管呛住了。”有媒体从榆中县官方渠道获悉,初步判断“杨老二”死因系酒后误吸呕吐物窒息。

  家属:劝酒观众至今无一人道歉

  警方已介入调查

  杨海龙说,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正在取证调查。“昨晚法医也来抽了血。”

  据“杨老二”家属介绍,事发后,社火队及第二场演出所在的某煤矿就此事给予了他们部分赔偿,但金额并不多。现场灌酒观众的身份他们基本都知道,但至今无一人出面道歉。

  “我们有我们的责任,他们也有他们的责任。不管怎么样,最起码来道个歉、点个纸,但一个都没有。我心里的疙瘩确实解不开。”杨海龙说。

  他表示,劝酒属于当地的表演风俗,此前他们表演也遇到过劝酒的情况。“但是基本上没有把酒直接往嘴上递的,这都不是劝酒而是灌酒的程度了。”

  对此,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表示,劝酒是习俗,习俗也应是善良习俗,非恶俗。劝酒不可强制。明知对方酒量不济,就该停止劝酒,否则就可能要承担醉酒伤亡的侵权责任。

  律师:劝酒人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蓝天彬律师表示,根据《民法典》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依照法律规定推定行为人有过错,其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他指出,劝酒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情形,一般包括带有强迫性质的劝酒、灌酒,明知身体情况不能喝酒而劝酒,没有将丧失自我控制能力的醉酒者安全护送回家等。

  据介绍,在司法实践中,对于劝酒引发的生命权纠纷,被劝酒人如果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自身健康状况和喝酒的危害应当明知,没有理性控制喝酒,对自身死亡结果存在过错,一般应对自身死亡承担主要责任。劝酒人是构成被劝酒人酒后身体不适乃至死亡的诱因之一,对被劝酒人死亡有一定过错,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一般是次要责任,赔偿数万元的情形居多。

  “本事件中,游客轮番劝酒,是杨老二酒后身体不适、酒后误吸呕吐物窒息死亡的诱因之一,有一定的过错,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蓝天彬说。

  丁金坤也指出,过度劝酒与杨老二的死亡,很有可能有因果关系,因此过度劝酒需要承担过错责任,赔偿一定比例的损失。杨老二自己未能控制好酒量,也要自负部分责任。(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