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年味儿!“烟火气”升腾映照百姓“蒸蒸日上”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2:51 来源: sp20240428

  央视网消息:1月29日是腊月十九,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到各地的年货大集感受一下浓浓的年味和“烟火气”。

  吉林长春:乐山大集寻“年味” 乡村集市新活力

  吉林长春的乐山镇大集,已有百年历史。春节临近,大集上也更加热闹。传统年货和“年味”在这里一应俱全,让前来赶集的人实现“一站式”采购。

  2024年,在传统大集基础上,当地增设民俗表演、铁锅炖长龙宴等体验区,让大集不仅唤起了中老年人的童年记忆,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福建安溪:逛年货大集 “古早”美食最走俏

  在福建安溪,年货大集也热闹开启,一个个红色帐篷整齐排列,集合了来自安溪各乡镇的特色农产品。

  新疆喀什:赶巴扎 烟火气里迎佳节

  春节临近,新疆喀什的大巴扎也逐渐热闹起来。在喀什市阿瓦提乡的巴扎上,前来采购的群众络绎不绝。

  黑龙江:列车上的“年货大集” 旅途中的年味

  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开往加格达奇的4045次列车上,“年货大集”也正式开张,共开设生活物资、民俗文化、乡村企业等八个货区。

  非遗扣碗飘香 豫东地区年味浓

  对于中国人来说,年夜饭是一年到头最重要的一顿团圆饭,象征着阖家欢聚。佳节将至、亲友相聚,各地的餐桌上也逐渐热闹了起来。

  起锅烧油,放入花椒、干辣椒等配料,随后放入腌制好的五花肉、鱼块、排骨等炸制,待金黄酥脆后分门别类码入碗中、上笼蒸制,大约30分钟后掀开笼盖,一碗碗香味浓郁的扣碗就做好了。

  扣碗也叫蒸碗,寓意着“蒸蒸日上”,是河南豫东地区的美食,也是当地春节餐桌上必备的年味儿。随着春节的临近,河南商丘多家老字号扣碗的定制、销售进入高峰期。

  享受了北方的美食,再来重庆的火锅村里吃个火锅。民主村是重庆中心城区出了名的“火锅村”,在老街旧巷中,网红火锅、老牌美食可谓卧虎藏龙。一些老顾客提前半个多月,就开始预定春节期间的火锅餐位了。

  如今,人们不仅能享受到周边的美食,便捷的物流也让南北年货常常串“门”。近期,在以湖北孝感为主会场、河北高碑店为分会场的南北年货节现场,400多种农副产品齐聚。

  “南货北上、北品南下”,在孝感、高碑店两地,不管是东北的冻梨,还是南方的米酒,都能“一站式”购齐。糍粑豆丝、香肠腊肉、新疆干果等极具地方特色的产品尤其受到大家喜欢。

  万福万联进万家 喜迎新年开门红

  1月28日下午,江苏江阴举行了“龙腾暨阳城,新年开门红”春联悬挂暨江阴市万福万联进万家送祝福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35名江阴籍书法家挥毫泼墨、书写春联,把浓浓的祝福汇于笔端,为寒冬注入温暖的底色,传递市民群众迎接龙年幸福生活的喜悦。

  多位市民代表、优秀员工代表、优秀志愿者代表、江阴好人代表获赠火红“福”字。在江阴城区近70辆公交车、50个公交站台等处都挂上了红彤彤的春联,向市民传递浓浓的新春祝福。(央视网)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