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积极财政政策八字基调:适度加力、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4-29 01:33:21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赵建华)明年中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财政政策的基调加以明确。财政专家分析,扩大需求、提振信心,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来年仍需财政当好积极的角色。

  迄今,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华实施多年,经验日积月累。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说,今时今日,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十分关键。

  即将结束的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了应有的担当。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过21.5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农林水、科学技术等支出增长较快;各地在批准下达的新增债务限额内,发行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3.52万亿元,扩大投向领域和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引导带动社会有效投资,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适度加力、提质增效”,成为来年中国财政政策的主基调。包括赤字、专项债等在内,财政扩张规模要比2023年加码的预测水涨船高。何代欣说,“加力”二字,意味着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在宏观调控中扮演更加主动的角色。

  扩大总需求、防范化解经济社会风险,仍是重中之重。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分析,2023年中国经济回升向好,但内生动能不足,消费、制造业投资恢复不足,民间投资负增长。加之外部环境变化,容易加大经济运行波动。宏观总需求不足、微观主体信心不振是当前拖累经济恢复步伐的关键因素。

  2024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李旭红说,为进一步巩固恢复基础,推进经济稳中向好发展,财政政策应继续保持偏向积极的总体基调,在经济复苏、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防范风险、稳扎稳打,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与“加力”同步的是“适度”。无独有偶,灵活适度、精准有效的货币政策基调中,也出现了“适度”二字。罗志恒分析,财政、货币政策扩张,目标是“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与此同时,还要汲取过往的经验,防止大水漫灌、政策强刺激导致的风险,避免重复“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老路。

  财政发力,但国库不是取之不尽。何代欣说,中央再三强调“提质增效”,就是要落实落细各项优惠政策,用好用足珍贵的财政资金,让有限的钱花出最好的效果。也就是,用好财政政策空间,提高资金效益和政策效果。

  罗志恒认为,“提质增效”还受到了当前财政形势的影响。越是收支矛盾加大,越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支出绩效。以财政资金支持基础建设为例,要提前储备和挖掘好的项目,提高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要实现“提质增效”,李旭红认为,财政政策发挥自身效能的同时,还要与货币、产业、科技等政策加强协调配合,实现资金与政策效用的最大化,充分发挥宏观经济稳定器的作用,助力经济稳步恢复。

  基调已定,明年全国两会召开之时,赤字率、专项债等积极财政政策的核心指标就将浮出水面。(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