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快递不可擅自放驿站,实施到位了吗?市民、快递员怎么看?

发布时间:2024-04-25 15:50:30 来源: sp20240425

  从3月1日起,《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开始施行。其中明确,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不得未经用户同意,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以及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也不得未经用户同意代为确认收到快件。

  新规施行的第一天,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了市民、快递员、快递站点负责人和快递公司。许多市民表示支持,其中有市民称家里没人时,不反对将快递放驿站,只是希望被提前告知,以及有选择的权利。也有市民认为要商量着来,遇到特殊情况互相理解。

  各快递公司也明确,应该按照用户需求派件。但快递员称也有自己的难处,如因为客户电话打不通,不得已才将快件放驿站。有站点负责人坦言,新规实施以后,对于快递员的要求更高了,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会影响到派件速度,增加运营成本,运费可能会上涨。

  市民:不反对快递放驿站,但快递员不能擅自决定

  于2024年3月1日施行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第五十四条明确,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如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或者通报批评,可以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一)未经用户同意代为确认收到快件的;(二)未经用户同意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的;(三)抛扔快件、踩踏快件的。

  上海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她在网上买了一盒蛋挞,快递员不打招呼就放在小区的快递驿站,半个多月还没送货上门,等她取到蛋挞也不敢吃,怕变质了。张女士表示支持新规的施行,“我觉得快递应该送上门,但家里没人时,我不反对将快递放驿站。重点是擅自、不经同意就放在驿站是不行的,作为消费者应该有选择权和被提前告知的权利。”

  2月29日,上海市民杨女士收到两个快递,签收人为家门口,“还好我都收到了,就怕丢了。”杨女士表示快递能够送上门很好,但提前告知很重要,最好要提前通知一下收件人,如果是贵重物品,还是希望当面签收。

  上海市民李女士所居住的小区很大,一般快递员将快件放在驿站以后,驿站还是会送货上门。“新规出来之后,如果都直接送货上门,当然是更好的事,但估计施行起来有难度。”李女士认为,新规定的施行也并非一蹴而就,送不送上门要商量着来,有特殊情况时,快递员和市民也当互相理解。

  3月1日午后,上海青浦市民吴女士收到了一份快递,但这份快递跟往常一样,直接被放入了丰巢柜。“事先没有接到快递员的电话和短信,只收到了丰巢柜的微信通知。”

  快递站点负责人:可能影响派件速度,运费或会上涨

  对于快递行业来说,新规的施行意味着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可以规范服务,但另一方面对一线快递员的要求更高了。

  上海一名快递小哥表示,有时候一天打几百个电话,很多电话客户都不接,上班时间人也不在家,他们只好把快件放在驿站,“这也是没办法,不然丢件了还要我赔。”他表示,执行新规的同时,希望网点合理分配工作量,不然快递员的压力会非常大。一边是客户不接电话,一边是罚款警告,如果还要一如既往地完成以前的工作量,“我们吃不消的。”

  上海快递员小王称,他负责的区域以老小区居多,很多都要爬楼,如果要求每单都送货上门,希望同时也能给到对应且合理的报酬。

  在上海从事快递服务多年的某站点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规实施以后,对于快递员的要求更高了,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会影响到派件速度,增加运营成本。

  这位快递站点负责人称,现在站点要求快递员送货前要逐票电话联系客户。有的消费者觉得自己的权益得到提升,会要求快递员把所有快件都送货上门,“我们派送区域内6、7楼的小区非常多,都要爬楼,大件物品原本可以放在驿站,现在都要求送货上门,势必会影响一天的派送总量。”上述快递站点负责人直言,对于快递员来说,派件量变少,直接影响收入。而如果快递企业提高每票件的派送价格,会增加企业成本,则对客户来说运费可能会上涨。

  另外,有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的选择应该在前端就完成,下单时快递会有预估送达时间,消费者可据此选择是送货上门,还是放在驿站。

  各快递公司明确:应按照用户需求派件

  针对3月1日正式施行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圆通速递表示,已组织多次内部学习和培训,确保全网深刻理解和贯彻办法的精神和要求。圆通将严格落实相关规定,持续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用户。

  中通快递称,会积极贯彻落实《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要求,提升快递服务质量和安全水平,维护一线员工合法权益,助力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针对《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关于快件派送的要求,中通会按照用户需求提供派件服务,需要送货上门的会送货上门。

  申通快递表示,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不仅对快递服务的要求标准更高了,更是从法律层面有了更明确的罚则标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行业服务质量和行业规范提升。对于末端派送服务规范,申通已明确要按照用户需求进行派送。

  管理部门:未经同意投至驿站,用户可要求重新上门投递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为做好《办法》贯彻实施,作为管理部门,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将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坚持依法行政,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法,及时处置违法违规问题。同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科技赋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随着快递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也不断出现,快递市场规模逐步壮大,需要加强市场经营秩序规范;促进快递业绿色发展,需要健全相关制度体系;加强快递业安全管理特别是保护用户个人信息安全,需要强化有关制度约束。以上现实问题,对进一步完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的制度设计提出了迫切要求。

  此次《办法》修订,主要是总结快递业发展中的成熟经验和现实需求并上升为制度安排;同时,建立更为全面的制度导向,指引快递业绿色低碳发展;从服务质量、安全保障等方面也进一步强化制度规范,提升快递服务质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群众比较关心的快递企业未经用户同意即将快件投至快件箱或者驿站的问题,用户可以要求快递员重新上门投递。如果快递员仍未上门投递,用户可以通过向企业进行投诉、拨打12305或12345进行申诉、向邮政管理部门举报等方式维护权益。(澎湃新闻记者 陈逸欣)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