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兴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京津冀区域铁路网布局进一步完善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1:41 来源: sp20240427

  央视网消息:连接天津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津兴城际铁路今天(12月18日)上午正式开通运营。这条铁路开通后,天津西至大兴机场站间最快41分钟可达,京津冀区域铁路网布局进一步完善。

  津兴城际铁路起自天津西站,途经天津市红桥区、河北省廊坊市、北京市大兴区,接入大兴机场站,线路全长101公里,其中全长47公里的胜芳至固安东段为新建线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共设天津西站、胜芳站、安次站、永清东站、固安东站和大兴机场站6座车站,其中安次站和永清东站为新建车站。

  国铁北京局客运部副主任 郭柳明: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每天安排开行动车组8列,天津西站至大兴机场站最快41分可达。2024年一季度列车运行图调整后,每日开行动车组数量最高可达18列。

  津兴城际铁路是继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唐京滨城际铁路相继开通运营后,连接北京与天津间的第四条高铁,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又一标志性工程。此次津兴城际开通后,从天津西站、唐山站也首开了到达雄安站的动车组列车。京津冀区域铁路网布局进一步完善。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