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广西编组站上的“踩蘑菇”人 听音维护轨道设备健康

发布时间:2024-04-27 13:27:4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柳州2月2日电 题:广西编组站上的“踩蘑菇”人 听音维护轨道设备健康

  作者 林馨 赵波

  年关将至,广西柳州南编组站迎来节前物资运输繁忙期。被称为“踩蘑菇”的减速顶维修工池明辉,每天带领工区职工对全站上下行两个场60条轨道,8357个减速顶逐一巡检,通过脚踩减速顶、听声音来辨认轨道设备的健康状况。

日前,池明辉在轨道上检查“铁蘑菇”状况。林馨摄

  柳州南编组站是广西最大的编组站,来自湘桂线、湘焦柳、黔桂线等多个方向的煤炭、粮食、汽车货物在此汇集。车辆经过解体再编组,运往西南乃至全国各地,日均办理车数14000余辆。

  为保证春运期间车辆正常运行,池明辉与工友们每天要在轨道上来回走近8公里路,负责检修轨道上的减速顶。铁路“减速顶”因外形酷似蘑菇,因而也被称为“铁蘑菇”。

  池明辉介绍:“这些‘铁蘑菇’,就像火车刹车器,它们能对驼峰溜下来的车列、车辆进行减速,对于提高解编能力和作业效率至关重要。”减速顶维修工便是通过眼看、敲击、脚踩等方法对“铁蘑菇”进行检测,因此也被称为“踩蘑菇”的人。

日前,广西柳州南编组站上的减速顶维修工逐一检查“铁蘑菇”。赵波摄

  只见,池明辉把脚一抬,在“铁蘑菇”上分别快踩、慢踩几脚,通过“踩蘑菇”时发出的不同声音,来辨别该减速顶的状况。池明辉介绍,减速顶有20多个零部件,内部构造非常特殊。“刚刚调来该班组时,光学习怎么踩减速顶就花了好长时间,踩得脚都痛,才逐渐掌握方法。”

  如今,池明辉不仅熟练地掌握“踩蘑菇”的方式,还能听声音辨别“铁蘑菇”的好坏。他往减速顶上慢慢用力压下去,听见“蘑菇”里发出“噗嗤”的油压声。他表示:“能够缓慢压下去、声音正常,就说明减速顶是正常。如果踩时候感觉很轻松、声音绵软,那就说明有问题,需要进一步检查减速顶问题。”

  在检查大半天后,池明辉与工友发现11个有问题的“铁蘑菇”。“这个减速顶可能是因为螺丝松动而被压出来。”池明辉捡起减速顶四下查看后判断。其在工友的配合下,2分钟便把减速顶重新安装上去。“这种情况还算好,如果遇到生锈的‘铁蘑菇’,光拧螺丝就得出一身汗。”池名辉说。

日前,减速顶维修工在清洗拆卸下来的“铁蘑菇”。林馨摄

  每天,池明辉这组工人就要负责检查3967个“铁蘑菇”,平均一天下来每个人要踩上千下。这个工作量对平均年龄55岁的减速顶维修工来说并非易事。“往往踩一天下来,膝盖都有点受不了,如果遇上极端天气,检修更复杂。”池明辉表示。

  “我们不光是检查减速顶,对有故障的减速顶还要拿回去修理”。经过系列检查后,池明辉与工友提着数个问题“铁蘑菇”回工区,开始他们的下半场维修工作。“春运期间,我们的工作要比平时更细心、耐心,保障节假日货运正常运行。”池明辉说。(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