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2:47 来源: sp20240428

  冬日里,湖南省华容县北景港镇南顶村阳光明媚。在光伏大棚的荫蔽下,村民们正忙着收获最后一拨红薯。

  据介绍,位于南顶村的80兆瓦分布式“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将光伏发电与农业生产综合利用结合起来,种植面积约1500亩,每亩产值1200元—1400元,带动了当地居民增收致富。这是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的绿色信贷项目之一,经办行组建专业团队,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成功投放首批信贷资金1.74亿元,为项目顺利落地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近年来,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加大对清洁能源、绿色出行、资源循环利用等绿色信贷重点支持领域的信贷投入,支持湖南省绿色经济发展。为保证资金使用高效顺畅,该行在项目评估、合规审查、放款等环节,对绿色信贷业务优先受理、优先办理。

  这是建设银行近年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一个缩影。从提供绿色信贷、绿色产业基金等方面着手,积极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金融力量。

  走进浙江省乐清市白石街道凤凰村,民居错落有致,屋顶上的光伏板整齐排列。“在屋顶安装光伏板,不仅有收益,还能加固房屋。”村民钱余艇告诉记者,每年约有2000元收益,很多村民都从中受益。

  为加快广大农村地区分布式户用光伏的建设步伐,正泰安能数字能源(浙江)股份有限公司为农村用户提供了3种开发模式。其中钱余艇采用的“金顶宝”业务模式,由企业承担电站的设备建造及运维费用,用户零资金投入即可享受长期固定收益,既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又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户用光伏电站存在单户装机规模小、布局分散等特点,前期需要一定资金投入。传统的银行信贷产品难以满足授信需求,成为光伏应用领域的融资堵点之一。对此,建设银行以子公司建信金租的金融租赁业务为支撑,结合浙江省分行的相关信贷产品,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以银行业为主,建设银行结合证券、基金、信托等现代金融业态,丰富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近3年绿色贷款新增2.21万亿元,复合增速达40%。截至今年9月末,绿色贷款余额达3.6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9038.8亿元,增速达32.9%,持续保持增长势头。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08日 07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