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汕汕高铁大桥上的“小蜘蛛”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9:2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汕头1月29日电 题:汕汕高铁大桥上的“小蜘蛛”

  作者 郭军 孙宇鹏 夏文博

  1月26日0时15分,位于广铁集团汕汕高铁的潮南跨深汕高速特大桥上,一群铁路工人正做着上道前的物料清点,准备进行高铁接触网绝缘子清扫作业,冰冷的海风混杂着咸湿的气息灌入衣领。

正在进行高铁接触网绝缘子清扫作业的李岩杰。广铁集团 供图

  “线路已封锁,接触网已停电,两边地线已挂好,可以开始作业。”听到指令,李岩杰迅速套上脚扣,先将左脚卡在支柱较低的位置,右脚借力向上紧紧一扣,同时将环绕在支柱上的安全绳使劲一扯,重心朝后屈腿用力一蹬,像爬网的蜘蛛一样。一转眼,他便攀到支柱离地10米的平斜腕臂处。

  23岁的李岩杰,是广铁集团深圳供电段汕头高铁供电车间的一名接触网工,主要负责接触网日常的检修和维护工作。只见他在杆顶手脚麻利地拿着打湿的毛巾,将绝缘子从上到下擦一遍,又从左到右擦一遍,擦完后再仔细检查确认一遍,不肯放过任何一个死角。一阵海风扑来,桥身、杆身在风中微微颤动,李岩杰绑在身侧的毛巾随风飞出,只见他淡定自若地迅速用手一捞,毛巾又重新被他拽回手中。

  0时30分,李岩杰完成第一处接触网绝缘子清扫,像这样的支柱,当晚他最少还得爬20次。

  “汕汕高铁地处沿海地段,潮湿、附盐密度高,稍不留神就会发生绝缘子闪络现象,导致接触网大面积停电,必须按时对沿海地段的绝缘子进行擦拭。”李岩杰说,“为了确保绝缘子清扫干净,往往一条毛巾只清扫一串绝缘子。”

  去年春运,李岩杰还是一名跟班学习的见习生,而今年春运,他已经是班组的技术骨干了。“记得第一次爬这种10米的杆,有恐高的我,看着地面上的物体越来越小,耳旁的风越来越大,手和腿不由自主地抖来抖去,爬到顶端时,杆柱的抖动特别厉害,好像要被大风吹倒了。”李岩杰回忆道:“最后还是在师傅苦口婆心地劝说下,我才敢慢慢放开紧抱杆柱的双手。”

  “他是伴随着汕汕高铁的建设一同成长的。”作业间隙,工长丘宗彬说:“刚入路时,李岩杰胆子不大,爬个5米杆都适应了好几周,不过他身上一直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儿,进步非常快。今年他首次参加汕汕线的春运作业,我们都为他感到高兴。”

  随着对讲机里指令的又一次响起,李岩杰所在的班组又开始了作业,他们手持着湿淋淋的毛巾对绝缘子一个又一个地进行清洁,或攀或爬或扫或擦、或乘或降。在近7929米的深汕高速特大桥接触网上,他们像极了一群辛勤纺织的蜘蛛,在维护供电大网。

  4时00分,距离“天窗”(铁路行车中断,进行线路检修的术语)期结束还有30分钟,清扫工作进入尾声,“安全带1条、脚扣1副、毛巾1条、2条……一共60条无误。”李岩杰认真清点着每一样工具,生怕遗漏了任何物品。

  4时30分,他们作业结束,一眼望去,焕然一新的供电“蛛网”像是连接着海平面,在淡淡的月色下泛着银光。(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