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景点“人从众” 四川温泉冰雪游带火冬季旅游市场

发布时间:2024-04-27 14:04:06 来源: sp20240427

  热门景点“人从众”、花式“宠游客”

  四川温泉冰雪游带火冬季旅游市场

  进入冬季以来,冰雪温泉游热度大涨。在线旅游平台上,仅元旦假期,冰雪游热度上涨194%,温泉游热度上涨178%。

  作为全球低纬度冰雪观光旅游资源最富集地之一,四川被誉为“温暖的南国冰雪世界”,也是冬季旅游热门目的地。元旦假期,四川A级景区接待游客超914万人次,冰雪温泉游成最大亮点,毕棚沟景区年游客接待量突破百万大关、瓦屋山景区游客人数达最大承载量、峨眉山景区接待10.43万人次……

  冬季旅游火热背后,四川充分挖掘特色文旅资源,用“冷资源”撬动文旅“热经济”,全力推动冬季旅游“热起来”“旺起来”。

  人气旺 蜀山冰雪点燃冬游热情

  眼下,位于阿坝州理县的毕棚沟景区冬意正浓,连绵群峰之间满是皑皑白雪,在蓝天白云下更显别致。元旦假期,这里迎来了客流小高峰,在2023年最后一天,景区年游客接待量突破百万大关,成为继九寨沟、黄龙等景区之后,阿坝州第4个年游客接待量破100万人次的旅游景区。

  “理县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03座,立体气候明显、生态资源丰富。”理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理县立足地方优势旅游资源,打造冰雪观光、冰雪运动、温泉度假、高山民宿等多种类型的冬季旅游度假产品,如今,“毕棚沟戏雪园、鹧鸪山滑雪场、孟屯河冰雪馆”三大冰雪品牌已名声在外。

  就在半个多月前,2023四川冰雪和温泉旅游节在理县开幕,系列活动将持续至2024年3月31日。接下来,理县将陆续举行古尔沟温泉冰雪体验会、藏羌锅庄民俗文化展演等5项活动。

  元旦假期,峨眉山景区也迎来了“开门红”,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目前,景区在雷洞坪滑雪场设置了滑板滑雪、彩虹滑道等15项冰雪娱乐项目。

  在成都,户外滑雪、泡温泉等冬季应景玩法同样深受游客喜爱。西岭雪山成为假期游客打卡热门目的地,景区举办第24届南国国际冰雪节,推出炫彩夜滑等活动,吸引超过2.9万人次游客前往。都江堰市青城山、大邑县花水湾温泉度假旅游区等地的温泉民宿入住率均超过86%,部分精品民宿一房难求。

  宠游客 暖心服务不断“上新”

  在冰雪温泉游火热的同时,四川继续开启“宠游客”模式,持续“上新”暖心服务,让游客玩得开心、舒心。

  元旦假期,雅安王岗坪景区也迎来了游客小高峰。“我们对滑雪场进行升级,扩建了戏雪区、滑雪区2000多平方米。”王岗坪景区总经理李涯冰介绍,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景区在住宿、餐饮、交通方面下足了功夫。为了保障游客的安全,在雪道两侧设置了防护和安全标识,并安排了专业的救援人员和巡逻人员,确保游客能安全、愉快地享受冬日冰雪运动带来的无穷乐趣。

  峨眉山景区共设置了51个“心连心旅游服务岗”和医护救治点,并针对寒冷天气提供了热水、姜茶等暖心饮品。“2023年12月31日晚上12点还收到了景区工作人员准备的围巾和暖手宝,这样的服务让我感到惊喜和感动。”内蒙古游客霍先生说。

  近日,西岭雪山首次对外推出了电子滑雪卡,让游客滑雪购票不排队少等待。景区负责人介绍,全新的电子滑雪系统从开卡、还卡,再配合电子储物柜租赁、归还,游客仅需几分钟,“这一切都可以通过手机上的小程序完成。”此外,西岭雪山景区还重新升级了滑雪大厅,同时增设了更衣区、智能储物柜、餐厅、休闲观景区、VIP室、定制线路客户接待区、会员接待/多功能区、儿童游憩区等多功能专区。

  记者了解到,为营造舒适又安心的旅游环境,日前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旅游市场秩序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将通过持续完善公共配套服务、严格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强旅行社和导游监管等多项举措,以“做强冬季旅游品质”为起点,建立提升市场秩序长效机制,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

  务实功 促进文旅市场消费升级

  近年来,四川把资源变产业,重点打造一批“冰雪旅游+文化”“冰雪+民俗风情”“冰雪+阳光康养”“冰雪+温泉度假”的冬季旅游特色产品。尤其是全省17家重点滑雪场的陆续建成开放,更是让四川成为南方冰雪运动的重要地区,带动越来越多人爱上冰雪游。

  去年11月底,四川启动2023年“冬游四川消费季”系列活动。到2024年3月底,四川将持续推出9400万元文旅消费券和2亿元“蜀里安逸”消费券补贴、旅游景区免票或门票买一赠一优惠、旅行社引客入川奖补、冬季航班航线补贴、降低省外来川小型客车高速公路通行费、优化入境旅游服务等六大优惠政策。

  活动期间,全省各地还将开展文化艺术演出展演展播展示季、冬季音乐演出秀、博物馆冬季之旅、非遗年货购物节、11万张门票“一元购”大放送、百万职工游巴蜀等文旅促销活动和1800余场特色群众文化活动。

  以“引客入川”奖补政策为例,截至2023年12月11日,“冬游四川消费季”已吸引包机计划70余架次,列车团、直通车等各类团队600余个,覆盖客源地城市50余个,旅行社直接组织赴川游客已超2万人次。

  “我们将持续响应‘引客入川’政策,积极优化冬游产品,从上海、宁波、石家庄等地向川内输送游客,让更多的游客充分感受四川冬天的独特魅力。”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说。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系列优惠政策、重点促销和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打造精品线路和产品,全力推动四川冬季旅游“热起来”“旺起来”,促进文旅市场消费升级。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