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防长称将很快下达进攻加沙的命令 加沙人道局势恐将恶化

发布时间:2024-04-28 00:56:02 来源: sp20240428

  自本月7日巴以爆发本轮冲突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3天,截至目前,冲突仍在持续,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双方已有超过5200人死亡,其中巴勒斯坦方面有3859人死亡,以色列方面有超1400人死亡。

  19日,以色列多地响起火箭弹防空警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随后认领了部分袭击。以色列方面则继续对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发动空袭,导致多人伤亡。有报道称,以方空袭波及一所收容加沙当地流离失所者的学校。

  此外,联通加沙地带的拉法口岸截至19日仍然处于关闭状态,以色列国防部长更是在19日对在加沙地带边境的以色列军队表示,将很快下达进攻加沙的命令。若以军地面部队进入加沙,预计当地人道主义局势将愈加严峻。

  在约旦河西岸地区,以色列军方于18日晚至19日凌晨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行动期间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产生交火,致多人死伤。而在以色列北部与黎巴嫩交界地区,黎以双方于19日发生多次交火,当地紧张局势仍在持续。

  哈马斯继续对以色列发动火箭弹袭击

  以色列空袭加沙多地 致巴方多人死伤

  当地时间18日晚,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称,当晚向以色列特拉维夫发射了火箭弹。以色列媒体证实,当晚特拉维夫响起防空警报,以色列“铁穹”防御系统对来袭的火箭弹进行了拦截。而在19日当天,哈马斯继续对以色列发动火箭弹袭击,包括以色列南部城市阿什凯隆及以北部城镇纳哈里亚和什洛米等地。

  以色列方面则是继续对加沙地带进行空袭。据巴勒斯坦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8日晚至19日凌晨,以色列军队对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汗尤尼斯以及北部的杰巴利耶等地进行了空袭,造成数十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报道称,遭袭的一所学校隶属于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收容了流离失所人员。此外,空袭还导致加沙地带中部的两栋住宅楼被摧毁,加沙地带南部的拉法也有两座房屋被炸毁。19日晚间,以军再次对加沙地带代尔拜莱赫的一栋房屋进行了轰炸,致10人死亡。另据当地媒体19日的报道,以军袭击导致包括哈马斯女性政治领导人贾米拉·阿卜杜拉·塔哈·香蒂以及一名哈马斯下属安全部队的指挥官哈德·梅森死亡。

  拉法口岸仍未开启

  加沙人道局势愈加严峻

  近期,包括埃及总统塞西、埃及北西奈省省长均先后表示,已同意开放通往加沙地带的拉法口岸,以色列总理办公室也在18日宣布,以色列有条件地同意人道主义物资进入加沙地带。《以色列时报》19日援引联合国官员的消息报道称,以色列、美国与埃及已成立三边委员会,以促进和监督人道主义援助通过埃及拉法口岸进入加沙。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消息,埃及一位高级官员证实,预计口岸将于20日开放,届时人道援助将能够进入加沙。

  但截至19日,仍然有大量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停留在拉法口岸埃及一侧。《耶路撒冷邮报》援引巴勒斯坦方面消息报道称,截至19日下午,尚未有任何援助或道路维修设备从埃及进入加沙地带。

  此外,联合国和巴勒斯坦卫生部门均表示加沙当地医疗资源告急。但由于医疗物资迟迟未能补充,加之以色列近期对加沙地带的多轮轰炸导致巴方大量人员伤亡,加沙地带的多家医院已经关停。据巴勒斯坦当地媒体报道,截至19日,已有25家医院在以色列的空袭中受损,另据阿拉比亚电视台当日的报道,加沙地带已有4家医院完全停止了医疗服务。若拉法口岸不能尽快开通,当地的人道主义局势将愈加严峻。

  巴以双方在约旦河西岸发生交火

  致多人伤亡

  在约旦河西岸地区,连日来,以色列军方持续进行抓捕行动。在18日晚至19日凌晨,以色列军方继续在当地进行该项行动。据巴勒斯坦媒体报道,以军在本轮行动中和巴方发生冲突,造成12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死者中包括青少年。巴勒斯坦卫生部门19日发表的声明称,以色列方面还在冲突中使用了无人机。

  另据以色列国防军队发表的声明,当天以军在难民营拘捕被通缉的巴勒斯坦人的过程中,以色列军方人员遭到枪击,并有人朝他们投掷简易爆炸装置,造成9名以色列军官受伤,其中1人死亡。以军声明中还提到,以军的无人机袭击是在以军方发现当地存在武装组织后进行的。以色列国防军表示,截至19日,自10月7日巴以新一轮冲突爆发以来,以方已经在约旦河西岸逮捕了524名巴勒斯坦人,其中包括330名与哈马斯有关的人员。

  黎以边界地区交火不断

  紧张局势加剧

  自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国防军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在临时边界地区多次发生交火冲突,一开始是小规模冲突,但近期,黎巴嫩真主党向边界地区以色列一侧发射火箭弹袭击,以色列方面则向其军事基地发起空袭。紧张局势不断升级。

  总台记者19日探访了与黎巴嫩南部接壤的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在刚刚进入该地区后,便遇到了临时检查站。在一路北进的路上,总台记者观察到大量被征召的以色列预备役人员在前往以北部的军事基地进行报到。此外,总台记者还了解到,以色列北部边界地区目前至少有24个村庄的居民正在陆续撤离中,在一个离以黎边界约30公里的村庄,其中大部分村民已经完全撤离了。

  据了解,此前,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警告称,必要的时候,以军将“开辟两条甚至多条战线”,连日来以军在持续增兵北部,此举一方面是为了控制以色列北部局势,同时也为保证以色列在加沙军事行动的展开。为应对可能加剧的黎以局势,黎巴嫩看守政府在19日通过了一项紧急计划,黎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阿里·哈米耶解释称,该项紧急计划旨在任何突发情况下保障包括黎巴嫩的桥梁、港口和贝鲁特国际机场在内的关键基础设施的运转。(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