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小学生丢寒假作业”,很无聊

发布时间:2024-03-29 02:07:23 来源: sp20240329

  这些“西场小学”给出的答复都是否定性的——查无此人!虽说这并不能彻底否定“秦朗”的真实性,但是,联系到相关视频的各种语焉不详,联系到视频发布者的网红博主身份,“秦朗”是否确有其人或“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是否确有其事,还真是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又见“小学生丢寒假作业”,这次丢得有点儿远。

  近日,一网红博主发视频称,在巴黎一饭店内,服务员递给她两本遗留在厕所内的小学一年级寒假作业。视频显示,寒假作业一笔未动,封页内写着“失主”的学校、班级和姓名——西场小学一年级八班秦朗。随后,一位江苏网友冒了出来,在留言区自称是秦朗的舅舅,并以一场直播把自己送上了热搜。

  很快,这位“舅舅”就成了人们质疑的对象。江苏海安西场小学在“躺枪”之后明确表示,学校里没有叫秦朗的学生,而且一年级只有四个班,没有什么一年级八班。面对网友质疑,这位“舅舅”没有出示任何足以证明自己就是秦朗舅舅的证据,只回怼了一句“我就是个蹭流量的”,便没了下文。不难看出,这种嘴硬更像是一种心虚,更像是换一种方式认同人们对自己的质疑。

  不仅“秦朗的舅舅”成了问题,“秦朗”也形迹可疑起来。除了江苏海安,河南洛阳、广西北海也有叫“西场小学”的学校。可经记者联系询问,这些“西场小学”给出的答复都是否定性的——查无此人!虽说这并不能彻底否定“秦朗”的真实性,但是,联系到相关视频的各种语焉不详,联系到视频发布者的网红博主身份,“秦朗”是否确有其人或“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是否确有其事,还真是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这些年,每到临近“神兽归笼”的日子,假期作业就会成为一个热点话题。为了博取流量,不少人热衷于拿中小学生寒暑假作业做文章。光是小学生丢假期作业这样的“新闻”,每年就有不少。有丢暑假作业的,有丢寒假作业的,丢的地方也不尽相同。这类“新闻”很容易引发热议,为相关“爆料人”带来可观的流量。

  原因很简单:马上就要开学了,假期作业做完了吗?对不少中小学生及其家长而言,这堪称一次“灵魂拷问”。因着这一“拷问”,关于假期作业的“新闻”更容易“炒热”——成为舆论议题,引发公众关注。

  其实,现如今,至少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小学生的假期作业真没啥好“炒”的。特别是自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之后,小学生寒暑假作业量受到更严格的控制,必须完成的作业尤其是书面作业很有限,稍稍费点儿精力就能完成,即便完不成,也不影响新学期注册。也就是说,寒暑假作业并不会给小学生及其家长带来多大的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再基于对小学生寒暑假作业的某种“成见”,堂而皇之地炒作“小学生丢寒假作业”的相关“新闻”,已经成为一件很无聊的事。如果这一“新闻”是为博流量而编造出来的,那么,就不只是无聊,而是无耻了。

  (齐鲁晚报)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