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刚毛藻治理成效初步显现

发布时间:2024-04-28 20:17:42 来源: sp20240428

  近日,记者从青海湖生态保护座谈会上获悉,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于近日发布关于青海湖刚毛藻相关情况研究报告。研究表明,青海湖主湖区只存在一种刚毛藻,且存在附着生长型和浮漂生长型两种形态。进化结果分析显示,该种刚毛藻处于海洋刚毛藻群和淡水刚毛藻类群的过渡位置,通过藻类分类和物种鉴定,已确定青海湖刚毛藻为刚毛藻属青海湖特有种,并科学命名为“青海刚毛藻”。

  2019年以来,通过项目工程实施和专项研究开展,青海湖刚毛藻水华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治理成效初步显现。刚毛藻属于绿藻门石莼纲刚毛藻目刚毛藻科,藻类均为大型丝状绿藻,也是一种典型的底栖附着藻类。通过水生所对刚毛藻空间分布、系统分类和生活史的研究,对青海湖刚毛藻异常成因进行分析,刚毛藻异常增殖是一种气候变化引起的自然现象,而不是环境污染所致,异常增殖刚毛藻发生面积与青海湖水位上升呈显著正相关。近年来青海湖水位持续上涨导致湖滨带形成大面积新生淹没区,这些区域为刚毛藻的生长繁殖提供了丰富的着生基质,加之淹没区的营养释放以及青海湖湖滨带适宜的温度和光照条件,是青海湖刚毛藻异常增殖的主要原因。

  (总台记者 张雷 李永辉)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