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链项目

发布时间:2024-04-27 18:51:12 来源: sp20240427

  施工现场,机器轰鸣、焊花飞溅,东数西算贵安新区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首开区域进入收尾阶段;华为云数据中心大厅,一批知名科技企业代表围绕大模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融合创新等签下一份份合作协议……近日,记者来到贵州贵安新区,只见一派忙碌景象。

  2014年1月,贵安新区成为第八个国家级新区,一座现代化新城拔地而起。2023年6月,贵州省委和省政府召开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力推动贵安新区发展。目前,贵安新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走进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数据机楼里的指示灯闪烁不停,10万余台服务器飞速运转。2023年,中国电信在贵州投用智能算力,挂牌东数西算(贵州)智算中心。这座园区实现了从通算到超算、智算的跨越式发展。

  围绕算力、赋能、产业3个关键,贵安新区正培育壮大一批优势特色“东数西算”产业链项目,实现数据从“存起来”到“跑起来”“用起来”的转变。2023年,贵安新区发布优质应用场景200个,集聚大数据及关联企业816家,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预计突破530亿元。

  近年来,贵安新区加快建设算力保障基地,新能源汽车、电池及材料生产基地等,全力打造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新能源新材料3个产业集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机械臂翻转腾挪,智能转运车来回穿梭。在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4条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2022年底全面进入试生产阶段,现在产值已经达到48亿元。”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张骏说,得益于新区提供的标准厂房以及完善的惠企政策与服务保障,项目顺利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贵安新区依托贵州省内丰富的矿产和化工资源,建设新能源企业扩大生产和业务的新兴投资地,吸引了奇瑞、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众多知名企业前来建厂。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配套企业不断聚集。去年以来,贵安新区按照全产业链的招商思路,聚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光伏电池,补齐隔膜、铜箔、铝箔、铝塑膜等短板,积极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2023年,新能源汽车、电池及材料产业产值达62亿元,同比增长272.4%。

  1月5日,一场接车仪式在贵安新区皂角坝车辆段举行,一列满是贵州元素的电动客车让人眼前一亮。根据计划,连接贵阳市区与贵安新区的贵阳轨道交通S1线,将于2024年底开通初期运营,届时两地联系将更加紧密。

  近年来,贵阳市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携手贵安新区推动产业布局、要素配置、服务保障等融合发展,促进各类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为贵安新区开拓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们实行政策、项目、资金‘一盘棋’,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说,将统筹推进贵阳老城疏解和新区建设,持续提升贵安新区的经济体量、企业数量、人口总量、就业容量。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6日 06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