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文博会上的“晋疆故事”讲述人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4:3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太原10月24日电 题:山西文博会上的“晋疆故事”讲述人

   中新网 记者 陆祁国

  只要有人在展位前方驻足,李桂萍就主动迎上前去,对着展板画面讲述“晋疆故事”。连续5天,李桂萍每天都是这种状态。

  李桂萍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二二二团四级调研员,这是她首次参加山西文博会。她对自己的要求是:把“晋疆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李桂萍(左一)为游客讲述“晋疆故事”。王惠琳摄

  二二二团的展位,位于“山西援疆馆”东侧。一块主题为“晋疆同天心手相连”的展板上有6张大图,其中包括山西援建二二二团学校400米跑道标准运动场、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及山西援疆教师上示范课等画面。

  “你看我们学校的标准运动场,多漂亮。”李桂萍告诉记者,她小时候就在二二二团学校读书。彼时,该校运动场垫的是炉渣,每逢运动会,老师需要使用白灰临时画线。2006年,她在该校挂职期间,还需要对砂石场地的运动场洒水抑尘。

  2016年,山西援建的二二二团学校运动场建成后,“学生们那个高兴啊,无以言表。”李桂萍说。

  山西省长治市是二二二团的对口援建单位之一。说到长治市,李桂萍的话匣子再次打开。她说,长治市对二二二团的援建,让当地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温暖。

  “长治市中医研究所附属医院有个医生叫宋海军,他的针灸医术太神奇了。”虽然宋海军早已结束援疆工作返回长治,但他用针灸治愈上千患者的“故事”,李桂萍随口就能举出很多例子。“我们那儿有个老妈妈,长期被腰疼困扰,最后就是被宋海军治好的。”

  李桂萍本人也接受过针灸治疗。有一次,她带队巡诊期间备受神经性头痛折磨。发现这一情况后,来自长治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张红江给她扎了几针。“嘿,太神奇了,头痛很快就缓解了。”

设置在第六届山西文博会特色馆里的“山西援疆馆”。  王惠琳 摄

  前往长治市委党校参加培训,赴武乡县参观学习,到平顺县拜访全国劳模申纪兰,少年儿童受邀赴长治参加夏令营……李桂萍一一道来。

  “山西援疆工作,我们是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李桂萍说,每一批援疆人员返回山西前夕,二二二团的干部都会用“军礼”表达敬意。

  2021年10月,山西多地遭遇最强秋汛。获悉灾情信息后,李桂萍根据二二二团领导指示,在工作群里发了一条只有100多字的捐款倡议,短短一天就募集善款20万元。

  来一批游客就讲一次。5天来,李桂萍本人每天都要讲述“晋疆故事”20多次。

  “晋疆同天 心手相连。”李桂萍说,她会把“晋疆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