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量级质效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4-04-28 01:23:45 来源: sp20240428

11月7日,湖北省公安厅主要领导组织召开调度会,就深挖猛打涉毒犯罪、彻底肃清全省毒情研究规律、找准战法,助力快速高效侦办案件。

这是湖北公安提升打击质效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以来,湖北公安机关实行党委抓总、警种主导、专班支撑、属地主战,强化情报主导、科技支撑、数据赋能、一体作战,坚持“找规律、打七寸、端全链、断源头、出精品”。《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湖北省打击治理突出治安问题实现量级和质效双提升,刑事案件、盗抢骗现案破案数同比分别上升8.77%、11.68%。

寻找高效破案“金钥匙”

10月27日,湖北省公安厅某联合作战室,10余名民警正对一起特大跨境集团犯罪案再次收网进行深度研判。

“涉案人数达500万人,涉案资金超过5000亿元,案件规模空前,犯罪层级复杂,嫌疑人主要以虚拟币交易,我们汇聚全省公安相关人才,研判虚拟币的来龙去脉,犯罪层级、组织架构和幕后金主逐渐浮出水面。”湖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李武珍介绍。

截至目前,湖北警方已抓获嫌疑人450名。今年7月以来,公安部对此案通令嘉奖,并将其纳入全国集群战役,又抓获690名嫌疑人。

刑事案件虽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湖北公安强化前瞻性、规律性、系统性情报研判,按照“上云、用数、赋智”总思路,加强对新型违法犯罪的流变溯源、技术拆解和沙盘推演,针对性研发反制工具和破解战法,为各地公安机关高效破案寻找“金钥匙”。

湖北公安还建立重大案件会商机制,常态化开展不同层级、警种、部门之间的调度会商。行动以来,省公安厅主要领导挂帅,深入11个市州实地督导,召集侦办专班对25起重点案件集中会商,逐案研究打深打透的创新战法。省公安厅党委成员牵头负责14起重点案件的研判和督办。

湖北公安聚焦类案规律开展常态研究,针对毒枪诈赌黄等突出违法犯罪,已研发技战法和数据分析模型2000余个,研判违法犯罪人员线索6780多条、窝点线索83条,为重点案件提供侦查打击指引,高效助力各地侦办案件1万余起。

用好精确打击“撒手锏”

服务器架设在境外,下线代理数以百计,5万余人参与其中,涉案流水达4000亿元。这个庞大的跨境赌博网络被湖北公安彻底摧毁。

“此案得以顺利侦破,并追捕境外犯罪团伙高层,得益于我们紧紧盯住资金流这个‘七寸’!”侦办民警鄢银涛介绍,嫌疑人通过虚拟游戏豆结算,涉赌资金反复流转,警方面临调查难、溯源难、取证难。在公安部和湖北省公安厅精确指挥与情报支撑下,专案组运用资金穿透这把“金钥匙”,通过“资金流”这个“七寸”成功锁定130多名嫌疑人。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活动多发,呈现组织化、链条化、技术化、职业化等特征。湖北公安以“专业”打“职业”、以“团队”打“团伙”,抽调情报研判师、数据分析师等组成“警营最强大脑”,研判出高质量情报产品支撑基层单位精准打击。

湖北公安组建60余人的“剥茧”专班,紧盯资金流、人员流、技术流、信息流等关键环节,通过数据建模、信息比对、要素碰撞、关联串并等方法,深度挖掘案件的“七寸命脉”,为一线办案“精确制导”,力争一剑封喉、一招制敌。

今年以来,湖北共侦破省级督办重大案件455起,其中破获历年命案积案41起;集中会战下发的线索办结率100%,扩线深挖打击率达50.9%;全省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0.2%、8.3%。

锻造打击效能“倍增器”

“这起案子的侦办就像滚雪球!”7月12日,武汉市武昌公安分局民警分赴三地,抓获某跨国诈骗团伙5名高管。这是当地警方第4次对该案收网。此前,武昌警方根据辖区发生的一起养老诈骗案深挖扩线,关联出全国电诈案件536起,先后发起四轮抓捕行动,抓获包括金主、经理、“卡农”“刷手”等在内的全链条诈骗犯罪人员45名,打掉一个隐匿于海外某岛专门从事诈骗、敲诈勒索的电诈团伙,为群众追回损失1732万余元。

这是湖北公安运用“剥茧”战法攥指成拳“滚雪球”的典型案件。湖北公安将“剥茧”行动作为“出精品”的重要抓手,对今年以来的刑事警情“回头看”,对在侦、已破、现发、群众信访等案事件逐案复盘、层层深挖、关联分析,围绕人、案、事、物、地等要素滚雪球式循环研判、抽丝剥茧、顺藤摸瓜、顺瓜摸藤,从而挖出更多的“瓜”、剥开更多的“茧”,最终实现打一个、破一串、铲一片。

通过一体化打击整治,湖北公安锻造打击效能“倍增器”。湖北公安对突出犯罪集中打,对涉黑涉恶、涉毒枪诈赌黄等突出违法犯罪出重拳、零容忍;对职业犯罪集群打,坚持“一案一斩链”标准,通过多波次集中会战,延伸到整个犯罪链条,覆盖到整个犯罪生态,坚持摧毁盘踞本地、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犯罪网络。

案件侦办中,湖北公安机关秉持“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实现了打击量级和质效双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湖北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刑案9572起,打掉犯罪团伙267个,其中涉黑团伙4个、涉恶团伙22个。3起案件入选全国典型案例。(法治日报记者刘志月、通讯员赖栋才 杨保华)

(责编:代晓灵、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