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处无声胜有声 听障学生刻瓷作品展示非遗艺术当代价值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2:33 来源: sp20240428

“此处无声胜有声”苗苗刻瓷暨太原市聋人学校刻瓷教育成果展现场。太原市文化馆供图

   中新网 太原1月2日电(记者 杨静)“展览体现了刻瓷技艺在特殊教育上取得的成果,是打造特色品牌教育典型案例的一次实践探索,也是非遗传承人在技艺传承和公益之路上的里程。”太原市聋人学校校长付晋蔚说。

  1月2日,“此处无声胜有声”苗苗刻瓷暨太原市聋人学校刻瓷教育成果展正在太原市文化馆举行。现场展出非遗传承人苗振洁与听障学生的刻瓷作品四十余件,包括十二生肖、名胜古迹等作品与印泥瓷盒、茶罐、北齐壁画、人物肖像、书法刻瓷等系列作品。

学生作品展示。杨静摄

  太原市聋人学校是一所集学前康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职业教育为一体的特殊教育学校,于2017年开设刻瓷校本课程,聘请非遗“传统刻瓷”代表性传承人苗振洁为客座教师,与助教老师王希茹打造学校刻瓷非遗工作坊,旨在传承非遗文化,培养听障学生一技之长。

  展览现场,学生们一手持刻刀,一手持小锤,伴随着叮叮当当的清脆声响,优美的图案定格在瓷器表面。

听障学生现场展示刻瓷技艺。太原市文化馆供图

  苗振洁告诉记者,听障孩子们很适合学习刻瓷技艺,他们不受雕刻过程中各种声音影响,可以完全沉浸在手中刻刀与画面之间的互动,对刻瓷也有自己的理解。“对特殊群体应该给予更多关爱,一次机会对于他们可能就是一份保障。”

  此外,学生们真正在理解刻瓷技艺,这是苗振洁愿意将刻瓷课程在学校开设下去的原因。“学生们很适合这门课程,他们能在刻瓷过程中感受到快乐,增强自信心。授课多年,我没有感觉到我们之间有任何沟通障碍。”

  授课6年多,已有上百名听障学生跟随苗振洁迈入刻瓷创作领域。

  未来,苗振洁希望在刻瓷传承和教育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创作更多带有山西特色文化元素的作品,不断发扬光大刻瓷工艺。同时,苗振洁也愿意继续培养学生,帮助听障学生圆梦。

学生作品展示。杨静摄

  此次展览由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太原市文化馆(太原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太原市聋人学校、山西晋瓷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

  太原市文化馆馆长宋萍表示,此次成果展的作品展示了刻瓷之美和非遗艺术的深邃隽永,同时也是一次非遗的活态传播实践,体现了非遗艺术在特殊人群中的当代价值。“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遗保护工作,推动非遗保护与产业发展、旅游经济深度融合,走出保护与开发良性互动的新路子。”(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