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长三角需要什么样的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4-28 01:03:5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宁波11月16日电(记者 林波)发展经济,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23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什么样的营商环境才是企业所需、民众所需、城市所需?

会议现场。 项烨摄

  11月16日,长三角“六市一区”政协主席第五次联席会议在浙江宁波召开,为“建设长三角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共同建言助推。

  营商环境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工程,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空气和土壤,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核心的驱动力。

  上海市徐汇区政协主席黄冲表示,营商环境的主体是企业,核心是企业的发展环境。优化长三角营商环境,关键要从企业需求端出发,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活力、增添发展动力。

  特别是在推动规则标准互认统一方面,黄冲建议要聚焦“一网通办”“多证合一”等改革重点积极建言,推进行政许可事项同源、统一规范,实现长三角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探索许可证件、资质资格等跨区域互认通用,有效降低企业群众异地办事的成本。

  当今时代,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链’上长三角。”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表示,优化营商环境,要以优化产业链生态为重要着力点,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融合发展,提升区域全球竞争力。

  围绕“优化产业链生态”,韩冰建议强化顶层设计,推动产业链政策协同和创新;强化资源整合,推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

  在“十四五”规划描绘了“建设数字中国”的蓝图背景下,数字如何赋能长三角营商环境?

  南通市政协主席黄巍东表示,要积极适应信息时代和数字社会发展要求,深化协调联动,强化共建共享,把区域数字政务一体化作为长三角一流政务环境建设的首选和主攻方向。

  黄巍东建议促进数字政务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强化数据资源整合与共享、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以深化“免证照长三角”建设为例,他建议健全数据治理规则和共享标准,推进长三角电子证照互认共享,打造更多应用场景,推广长三角地区“免证办事”。

  企业和企业家是营商环境最好的“代言人”。如何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深刻理解优秀企业家精神的丰富内涵、不断深化培育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探索实践、丰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思路举措。”盐城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潘道津表示,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包括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潘道津表示,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推动营商环境优化,需要党委政府、企业、社会三个层面同向发力、协同发力、持续发力。

  良好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的“沃土”,这当中,筑牢知识产权保护的“围墙”至关重要。

  “宁波知识产权事业的蓬勃发展、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得益于国家深化改革的政策红利,也得益于长三角各兄弟城市的帮助支持。”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高庆丰表示,近年来,宁波坚持以数字化为引领,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集成改革,创新打造了一批具有宁波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为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工作对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贡献度,高庆丰建议推动区域携手共建知识产权“一体化”生态圈,协同建设高水平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共同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快实现区域知识产权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全面深化区域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合作交流。

  从合意到合力、从成长到成熟、从见行到见效,宁波市政协主席徐宇宁表示,五次会议,50余篇建言成果是“六市一区”政协助推一体化发展的靓丽成绩单。接下来,“六市一区”政协将继续推动这些成果更好地转化落地、服务一体化发展,为书写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政协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交接仪式现场。 项烨摄

  记者了解到,“六市一区”政协先后在徐汇、合肥、盐城、南通召开联席会议,围绕“发挥人民政协组织优势”“‘十四五’规划对接”“科技创新合作”“农业农村现代化”“生态环境保护”等主题研讨交流,以协商之效展现政协作为,以政协之力助推一体发展,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这一重大战略作出积极努力。(完)

【编辑:梁异】